close

守護魯凱祖靈的石板屋

 

   舊好茶部落之旅的嚮導是「雲豹的傳人」作者奧威尼卡露斯盎,在辦好入山證後進入新好茶社區後,卻遍尋不著其行蹤。最後,才在登山口發現正微醺、枕著獵槍在路邊倒頭大睡的「邱爸」;大家喜歡這樣叫他。

   一路上戲水消暑、避雨野餐,還在象徵一半路途的大樹下欣賞夕陽,一時竟忘了緊跟著的將是黑夜。我們只有一個人帶手電筒,權誼之計是手牽手一前一後,膽顫心驚的沿著山谷路徑行走。然而,狼狽不堪依然是我們到達目的地的寫照,我甚至還在涉溪時跌了一跤,幸好抬頭一望的滿眼星空,沖淡了當時的氣餒。

 這裡沒水沒電,有的是大自然和魯凱族文化的洗陶。白天我們被引入山林,在有小瀑布與潭水處玩耍,也坐在依著山谷而搭的涼亭遠眺發呆;晚上則點起油燈,邱爸感性彈起手風琴,我們圍著石桌啜點小酒,相當浪漫愜意。我們住在頭目的家,石板屋搭得很別緻,但比想像中矮,大概每個進出門的人都敲到過頭。這裡的小狗,也是住石板狗屋呢!

   我們這群沒有sense的涼鞋幫,錯把登山當健行而造成的種種意外,讓我至今乃回味無窮。雖然新好茶村在多次的土石流摧殘後遷村,但位居屏東霧台鄉深山裡的石板屋部落卻屹立不搖,世世代代守護著雲豹傳人的故鄉,也慰藉著被迫兩次遠離居所的孤苦靈魂。

 

照片說明:山上沒水沒電,石板屋前堆疊整齊的圓形木頭用來升火。

01好茶石板屋外觀  

  

照片說明:石板屋內四處可見原汁原味的小物件:桌上的杯子、獵刀和編織的小袋子等。

02石板屋內朋友與原住民


arrow
arrow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