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527

以前會提筆寫一下學生,但不知怎麼的就停了4、5年...

把收藏很久的文章,一一發表吧!

Po到沒有,就會想寫吧。

 

寫在前頭 

電纜小孩?

2014年,暮春。五月忽晴忽雨,忽冷忽熱的,有時穿上了短袖,結果隔天又換上厚重冬衣。13日的早晨,一如往常開始教師晨會,今天天氣涼涼的,似乎在預備待會兒的清爽心情,迎接我的是純粹獲得新知識的喜悅。

在各行政處室報告後,輔導主任要跟我們分享了「新小孩」這個新概念。當下我已為要談的是「新住民小孩」或是常言道的「小屁孩」,但卻是個我從未聽聞過的新觀念- 「靛藍小孩」。

 

主任PO上一張大家都很熟悉的人類進化圖,唯一的不同最右邊的一張是呈現人類坐在電腦前的圖像,和聲音聯結起來,我還一度以為是「電纜小孩」,我聯想成一群脫離不了電子3C產品的孩子;然而,很快的我就知道我的方向錯了。

所謂「靛藍小孩」,主任給的資料是「具有高度創意、直覺性強,因為獨特性且不符合常規的行為模式,常被貼上過動(ADD)或注意力缺陷(ADHD)的標籤 」。而且據說因為環境的變化,愈年輕的比例愈高,而且靛藍小孩長大後,又生了靛藍小孩了。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現在國小老師為何面對著艱鉅的親師生挑戰。資料也指出,最近出生的孩子「八九不離十」都是靛藍小孩,讓我倒抽了一口氣。

 

我對於這個新名詞真的很感興趣,也對於「八九不離十」的結論很好奇,於是上WiKi百科查了一下。

靛色系小孩是指被視為擁有某種特殊意志力或超自然能力的兒童、少年、青少年。靛色系小孩這個概念最早在李·卡羅與珍·托柏夫婦所寫的The Indigo Children: The New Kids Have Arrived一書中被發表。」

「靛色系小孩的特徵,往往在主流社會或是標準中被認為是負面,但以靛色系小孩觀點卻認為是正面的。

接著你可以看到靛藍小孩的特徵,以下列出幾項:

ü  強烈的自尊

ü  對於指定的任務容易感到厭煩

ü  富有創意

ü  很強的直覺

ü  他們對於「罪惡感」的懲戒不起反應

ü  他們可以輕易感應到人類的不正直、不誠實

也可以看到反面的意見,理由是很多的特徵在大多數孩童身上都觀察的到。最後提到,要父母接受自己孩子被冠上過動、或是注意力缺陷等負面標籤,需要一翻心理的轉折;他們比較喜歡、也易接納「靛藍小孩」這個稱呼。

但我最感到新鮮的,是上面列出了一些「靛色系」的代表人物:

 

聖女貞德

尼采

卡夫卡

三島由紀夫

柯賜海…等

我承認我當下笑了出來,雖然維基百科開放大眾編輯,常讓人詬病其正確性,但是這些人物的色彩,真的很符合剛剛靛藍小孩的特徵描述。Anyway, 這個「新小孩」的概念提供了一個教育思考的方向,可以為身為教師的我注入活水。現在的孩子,真的很不一樣,苦惱也好、讚賞也好,正因這群藍色小精靈大舉入侵了校園,才讓我的教學生涯,有更酸、更甜、更苦、更辣的深刻感受,日子真是一點都「不無聊」呀。忍不住,用文字紀錄下當下的心情點滴。

對了,今天學會了一個新的英文單字-indigo, 靛藍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靛藍小孩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