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傾聽孩子的聲音

能紀錄孩子成長之路的言行,

是日後最珍貴的回憶寶庫

---------------------------------


詢問雙胞胎兒子週六的計劃,就讀幼小班的他們決定去看Lego (樂高) 展。當天我們早到一個多小時,只能在咖啡廳打發時間,只是兄弟倆雙手空空出門,很快的就坐不住了。

弟弟問:「媽媽妳不是說要帶我去看Elsa 嗎?」Elsa是動畫「冰雪奇緣」裡的女王,他非常迷戀這個角色。

我回答:「我哪有說過?」
弟弟提高音量:「有,妳明明有!」

然後,我們母子開始在「有」「沒有」之間一來一往,眼看兩個人的情緒和語氣愈來愈激動,失去耐性的我,拿出媽媽的威權嚴厲的教訓起他來:「我哪有!你不要無理取鬧、亂發脾氣喔!再這樣我要生氣了!而且Elsa 是女生喜歡的,你『男生』還喜歡成那樣?」
    他表情一變,呆了三秒說:「可是妳明明就說要帶我看『let it go』呀!」

我恍然大悟!「Let it go」 是冰雪奇緣的主題曲,他把「 let it go」 和「Lego」搞混了。

這件事帶給我兩點省思。第一,當脫口而出「男生還喜歡」時,我已察覺失言。自從發現他最喜歡粉紅色開始,一直小心在處理生活中的性別刻版印象事件,今天的這句話,很可能讓之前的努力功虧一籄。

其二,我拿出威權企圖中止談話,卻不知可能在孩子的心目中,不講理的是我這個媽媽,而影響到孩子對我的信任。他不是鬧情緒,而是我沒聽懂他的話。我有跟孩子道歉,說明之間的誤會,表明錯不在他,他才露出安心的微笑。

這是親子間常上演的溝通不良,明明講著相同的話語,但卻聽不到對方真正想要表達的。因此,好好聽孩子說話,傾聽孩子的聲音,才能建立親密互信的關系。

(國)20151107 傾聽孩子的聲音.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