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聖誕節出發-7台平板

上一篇提到,因為看到Doris老師的教學分享,我和Sara開始了第一次的平板教學: Christmas Origami。以下為教學步驟。

1、講解使用平板的規則,

2、說明進行步解說,以及平板操作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的解決方法。

3、復習聖誕節的一些單字。

4、用網路上的鬼腳圖網頁,隨機將7組配對要折的主題

5、發色紙。

5、各組代表就去掃QR code.

6、開始跟著Youtube影片折出指定主題。

   

           

 

  

上完的效果很滿意,但是教五年級的Sara說一整天下來很虛脫,因為孩子有很多問題,還是要老師幫忙某些步驟。

然而,我的六年級就輕鬆許多,有的班級該組的同學就把問題解決,甚至速度極快,全組進行第二個折紙。只有少數的孩子舉手需要我幫忙。

 

期末考後突然想到

下學期一開始,我和我的夥伴要做公開授課,決定上2節課的情人節。其中第1節已經有做過、效果很不錯的活動,然後第2節又是因為看了Doris教學生在聖誕節用平板做wordcloud的活動,於是也很想帶學生一起做。不過話說回來,我和Doris老師的距離,就是一個西洋節慶!她做過的活動有喜歡,就下一個節慶做。

因為平板有限,但我們有三個老師,加上音樂老師在第二週也要用平板公開授課,所以規畫由我一開學第一節課先用平板,於是我必需在學期末先下載需要的app。20200216(四)把平板車推來教室開始整理平板,又看到Doris分享kahoot的農曆新年的英語教學(真的很感謝無私分享的Doris),突然靈感乍現…可以先來試試,畢竟期末沒課程壓力。

二台:男女PK

星期四下午,仿效Doris男女pk,但因為還不知道怎麼live,而且老師的課程線上人數爆多進不去,換了個課程,但活動我還是臨時喊停,因為孩子看不見,效果其差。

自己班的實驗,不佳~

倉促之下果然實行起來很有問題

  

2人一台:14台一起使用Kahoot!

星期五,我決定讓一個班全班一起再挑戰看看農曆春節的題目,以及看看是否14台都能連上線。以下為教學步驟:

1、介紹Kahoot! 說明有些平板需要密碼寫在黑板,歸還前要關掉應用程式。

2、開首頁「英語教學」/Kahoot!並輸入課程代碼,再輸入名稱。

沒想到同時太多人上線,全班沒有一個人登上,但是可以全部連上網。於是開放孩子選自己有興趣的。但大部分的課程都需要一些英語程度。只不過很配服一些孩子,英語不懂完全不影響他探索。

3、進行自由活動10分鐘後,歸還平板。

  

一人一台:26台一起使用Seesaw

這個app是108學年度下學期我和夥伴公開授課要用到的兩個app之一,雖然課程設計是2人一台,但是以後課程會設計一人一台,所以先試試能不能全班連上wifi。

1、說明歸還前要登出Seesaw,關掉程式。

2、學生輸入課程碼與掃QR code登入,並點選自己號碼。

3、使用畫筆功能畫「My favorite food」,畫好上傳。

4、共同欣賞作品,給予回饋。

美中不足1:忘了再說一次平板使用規則之一-只使用老師說要用的app。亂開別的要沒收平板,只能看別人操作。結果有人在最後兩分鐘開了音教教學裡的鋼琴。

美中不足2:忘了一再強調作品不能「暴力腥羶色情」、「不能人身攻擊」、「只能寫英語」。看到雙關的語詞,或影射的圖案,好生氣!

美中不足3:忘了說只能交一張作品,結果有學生狂傳亂畫的作品。但seesaw的好處是老師可以先看過,要同意才能全班看到。

 

  

 

    

 

  

  

  

  孩子很貼心

還在我試傳的照片下留言~因此,讓我想到一個同儕回饋與互評的方式。

這三節課都是在實驗測試,所以操作的部分較多,英課課程的著默較少。幸好先實驗看看,不然開學第一天就用平板,豈不人仰老師翻?

萬事起頭難,遇到問題再修正,再遇到問題再修正,相信會朝向是人使用科技學習,而非科技使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