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做觀賞日環食的功課時,就看到另一場天文饗宴-每年的英仙座流星雨-的資訊,便在8/13的記事本記下英仙座流星雨極大值的memo,不過電視新聞是說極大值在8/12,但也提醒了我:喔!明天有流星雨要記得。

先用蠻推薦的app-Star Rover查一下英仙座,然後9:00多出去散步試試看 。  

  

  

結果發現土星和木星竟然在我的星座-人馬座-那邊耶!

  

Jupiter 和Saturn 中間還夾了一顆肉眼看不到的Pluto冥王星。

掃遍天空找不到英仙座,於是先回客廳上維基百科做功課。原來是還沒升起到我可以看到的天空,非常快速的跟孩子解釋流星雨的成因,10點多再出去看和孩子又撲了空,雖然知道要望向「東北方」的天空,但有建築物擋到。

⬇️10點英仙座才露一半,海邊山上才看得到地平面這麼低仰角的星空,揪哥哥開車去海邊覺得我吃飽撐著,很想走進去附近學校校園三經半夜又太黑⋯

   

  

11:30上樓問在看卡通的孩子(觀星特別日子還沒押他們睡),看要不要看最後一次?但不可以一邊騎腳踏車,怕吵到已睡覺的鄰居。竟然說好耶?是不好意思拒絕媽媽?還是也有點興趣。

⬇️繼續深究,依據維基百科,再app上找到輻射點。

  

路燈真的很礙眼,用手遮住效果也不是很好,不過至少加油站熄燈了。先介紹火星和牛郎(與織女星(Vega),也讓孩子操作app。

⬇️火星

   

    

 

⬇️牛郎織女星

   

正當我在指導老三時,老大老二看到了!!!這是他們第一次看到流星!雖然很開心但沒耐性,我又怕他們太大聲,把他們打發進屋子。

 30分鐘到月亮升起前我看到幾顆?

我懷疑是沒半顆!

因為稍縱即逝的線條,我看到兩次,但眼睛被路燈照得不舒服,覺得是自己眼花⋯

死心後上樓孩子跟我分享,說他們看到的很長,還是黃色的,哇!5分鐘看到火流星收工回家看卡通,我30分鐘的慰藉是晴朗但被路燈破壞的星空;沒魚蝦也好啦!重要的是一起製造了追星的回憶。

⬇️12:00多至月亮升起應該是這個不合適地點的最佳觀測時間吧,但在鄉下很怕被當賊⋯

  

ps1:大學在海邊看過流星雨了。就因為很美很驚喜很滿足很幸福,所以這份感覺想傳遞給家人。

記得那時台北多雲,大家騎著機車一路向南直到撥雲見「星」。那時海邊好冷喔!所以我數到100顆流星後,就起身走來走去,有同學還所幸戴起安全帽,我則是一度很想走進警察局要杯熱水!

PS2:ㄧ排路燈的光源,很難拍星空,就眼睛好好欣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