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人迷>>

2009年,帶了兩年英文、三年的低年級後,我第一次接到高年級的班導師。心裡相當的忐忑不安,雖然那是我教學的第六年。

我做了許多的準備,設計了許多活動,準備好好迎接這個「五年級上帝公、六年級閻羅王」的艱鉅挑戰。怕怕呀~

「慢跑鐵人 」是其中一個活動。我設計了一個表格,讓孩子每天自己找時間去跑操場,然後紀錄圈數再加以獎勵。身為田徑隊一員,綽號「佘佘(ㄕㄜˊ)」或是「余(ㄩˊ)學長」的他,很快就嶄露了頭角,吸引了我的注意。後來慢慢從女同學的口中得知,他從中年級開始就是個「萬人迷」,而且酷酷的他,竟然男女通吃,人緣極佳,女生暗戀他,男生分組第一人選也想找他,就連教過他的老師也都很喜歡他。然而,他其實平時作風很低調,不愛主動、不出風頭,但不知為何,就是散發出很強烈的磁場將一切吸到他身上。班上有比較成熟的女生表示:「就愛他的神祕感!」

剛開始,我們每天的慢跑鐵人計劃,他都會跑在我的右手邊,內圈可以少跑一點,也算我佔了便宜吧。 很快的,就發現了問題-班上一些女生開始問-「為什麼老師和佘佘都跑在一起?」不知學生是吃我的醋?還是佘佘的醋?後來因為批改的作業較多,下去和學生跑步的次數減少,但卻漸漸發現班上的女生為了這個萬人迷,開始爭風吃醋。

    於是我很用心的物色,看班上是不是有足以和佘佘匹敵的潛力股。終於找到一個五年級已經160CM、外表廝文、功課不錯而且也是田徑隊一員(還紐西蘭國藉、家裡透天一樓租給7-11…根本就是人生上半場勝利組)。以之前教低年級的經驗,只要是老師常誇讚的孩子,不知不覺就會成為同學欣賞的對象;因此我也如法炮製用在他身上。只不過,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沒有多大的效果,只有幾個女生轉移注意力,佘佘依然是萬人迷,只不過男生方面已沒有那個一面倒,漸漸發展出自己習慣的分組團體。

    以前當學生時,班上若有這號人物,總是覺得上課好玩一點,遠遠望著他流口水就很心滿意足。只不過自己當了導師後,我卻為了這號人物造成班上紛爭問題而頭痛不已。況且這種事情,真是愈處理、愈處理,然後愈處理狀況愈不妙啊!明明覺得已經輔導得差不多,但後來就會發現她們根本沒聽進去,換湯不換藥的不斷上演相同的劇碼。

妙力鵝的絮絮聒聒:

青春期女孩們人際關係的風暴,真的和八點檔鄉土劇一樣灑狗血。她們發起的孤立運動,永遠不知要出哪招,要如何見招拆招去引導學生化解心結,真是一門大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