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師不在時>>

小亦的故事,前傳;後傳之後吧。

五年級有兩件事,讓他有一些反思。

一是他和爸爸的關係疏離,所以常埋怨爸爸不了解他。但我反問他:「你了解爸爸嗎?」從他的眼神,我知道他有些振憾,不然就是心虛。

第二件事,後來有請心理師介入諮商輔導。對談是第一節媽媽,第二節孩子,第三節課導師。很神奇的是第二節課小奕不在,全班竟沒人發現。事後我跟小奕談這件事,我說:「你知不知道你第二節課不在,全班沒人發現。」

 

他身體震了一下。我猜他內心的解讀是「沒人在乎我」。

 

我趕快補上一句話:「那是因為你上課都坐在地上,或是躺在地上,你的位置都常常空著,所以大家才沒發現。」不管他在班上怪異的行為是不是意識的要引人注意,但是他在位置上的時間,漸漸變多了。

    話說我花費了不少時間與他建立了不錯的關係,他的狀況也倒吃甘蔗,漸入佳境;尤其是六年級時,他很多的行為已經修正,那時班上輔導人際關係的重點人物,便不在他身上了。

但好景不常,一切就六上的後幾個月變調,在我請兩個月產假後。我在月子中心接到了教務主任的電話,說班上有7位家長串聯到學校,反應班級狀況不佳,孩子被同班同學恐嚇,要求主任每天上樓去巡堂以維持秩序。若不改善,有家長的小孩要轉學,因為根本無法學習,代課老師都在處理班級秩序問題。

我打了電話給家長、兩位學生和代課老師了解狀況,順便安撫一下家長和小孩,也給代課老師打一下氣。

唉,我不在的時候,連好學生都想嘗嘗不聽話是什麼滋味嗎?

就像病毒散播一般,全班很浮動,有人翻桌,有人和老師對嗆,有人把學同學的課本丟到垃圾桶,其中不乏平時表現良好的學生。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小亦。據說小亦和代課老師很不對盤,小亦覺得老師事事都針對他,很愛找他麻煩,所以開始了激烈的不合作運動。因此,老師花了很多時間管秩序,還是整天鬧哄哄的。

那時小亦整天想找人打架,聽說有一次我們班的一位女生還抱住他的右腳,跌坐在走廊上,叫他不要去~~~(他們以為在演偶像劇喔!但還是很感謝這位女同學的賣力演出)。再來是聽說他帶了一把水果刀來學校,本班班長一度拿美工刀與之對峙(電影看太多了嗎?)。然後就是整天面露兇狠目光,一臉少來惹我的刺蝟模樣。

躺在月子中心的床上,空調的聲音讓我覺得心更煩。

一邊看著育嬰室監視器我那寶可愛的小身軀,一邊思索著回校要如何要做,怎麼帶他們思考呢?

寒假我回去教室看看到底要收拾多少殘局。後門被踢破、斷掉的拖把,亂七八糟的桌椅…我的桌墊下溼掉導致課表已不堪用,打開抽屜被一隻假壁虎嚇到!(是要嚇我的嗎?還是被沒收的?)我的班沒有寫反省單的習慣,但我收到一疊共三十多張的反省單…留給我不少禮物呢。

 

開學第一天,我把整疊反省單先拿在手上在全班面前晃一晃。

然後說我大概都知道了。

接著,把他們通通丟進回收桶,說:

 

「重頭開始吧。」

 

做完這個儀式花了一些時間全班討論這段期間發生的一些問題,也針對幾個個人做了輔導與處。至於小亦,我強硬表示他需要賠償拖把,破掉的門就要去學務處道歉。

    本班的一位科任老師看到我,說:「妳終於回來了,不然那個小亦,整天的眼神都很像要殺人,現在柔和多了。」

妙力鵝的絮絮聒聒:

曾經有一位教育前輩跟我說,帶班就是要偷拐搶騙,想辦法把他們的心偷過來-但不是只有做做戲那麼簡單,孩子直覺很強的。不過,一旦孩子喜歡你,和他們建立信任的關係,要做什麼事都比較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