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擠風爆>>

     我現在還記得,我小六時,班上女生的排擠模式。

其實那時候我們女生沒有明顯的派別,大都是幾個成績好組成權力核心,突然排擠起原本是同一個團體的個人,然後大家就不停的說她壞話。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個女同學不知得罪誰,被團體踢了出去。有一天午餐時間時,我們幾個負責打菜,那天主餐是饅頭,有人拿饅頭給我,要我在底部用手指戳洞,那時已經全部一個洞一個洞了,超級噁心。雖然她沒有惹到我什麼,但不知為何我很配合,也隨波逐流補上幾個。後來我一直在注意她的用餐情形,我看到她把最下一層撕掉,然後吃了饅頭。當時我很納悶,她為何不跟老師報告讓我們吃不完兜著走?現在想想道理淺而易懂,告狀的後果,就是更被排擠。

 

如果提到我那年代,動員男女生的「全班」排擠運動,對象是一個「我們」認為老師特別疼的一位女同學。例如:有一次我們因為上課說話,全班罰青蛙跳操場一圈,和在司令臺半蹲。大家異論紛紛,說她明明就有講話,還不承認,大家就邊做邊罵。不過該慶幸的是,沒有霸凌事件,不管是言語霸凌或是行為的霸凌,「都沒有」,「古時候」民風純樸吧?因為這個往事歷歷在目,所以在我當老師時,特別注意不要讓學生認為我給誰特別待遇、特別關愛誰;但班上女生的排擠事件還是發生了。

艾咪是一位很乖巧的女孩子,一對大眼晴,長得也標緻,長長的頭髮感覺很有氣質,重點是她很貼心,所以她從小一開始就很受老師喜愛,教過她的老師對她的評價都是不斷點頭。直到2024的現在,我還保存著她精心為我製作的教師節卡片呢!

而事件的開端是一切都是巧合。

五年級剛開始我的座位編排是前後左右都是異性的「蓮花座」,她隔壁坐的是萬人迷的中年級的好朋友。因為剛編新班,所以萬人迷佘佘下課都會到老同學的旁邊,久而久之,不知不覺那裡就群聚著「一堆男生」。

於是,開始聽到一些聲音啦,什麼她很花痴,見一個愛一個等等。問題是,她不過就是坐在她自己的位置上,其他女孩「目空赤」(台語,羨慕到眼紅之意)。後來又發生「交換日記」事件(稍後會好好交待),到後來我請產假時,她被同班的女生威脅「走路小心一點!」,還真有糾眾等在校門口示威,幸好當時班長和佘佘有目送她安全回家。

 

俗話說,「沒人踢死狗」、「不公正的批評是一種偽裝的恭維」。

 

就是孩子的忌妒心使然,別人有著自己沒有的優點,不懂得去學習,而用這種不堪的方式攻訐別人。紙條恐嚇、網路漫罵,發動人際疏離可樣樣不少。花不了少時間,處理女孩間的糾結複雜心理,但是剪不斷、理還亂。

    大家一定在想說,那一個感覺很大姐頭的女生後來我怎麼處置吧?

    她父母離異,跟姑姑住,爸爸在別的地方工作,姑姑管得很嚴,爸爸會因為補償的心理因素,在分別一段時間的再聚首時,會送禮物或給現金。記得五年級大隊接力賽要開始前,她就問我:「老師,跑進決賽有飲料嗎?」我反問:「一定要有飲料,你們才要認真跑嗎?」當然,就會有很多同學出口堵住她的嘴:「不用呀!」

所以,當我發現她的一些行為問題時,我也是慢慢的跟她對話。因為,我知道,她的成長環境要負很大的責任,所以對她我也多了一些寬容。其實孩子都知道他們做的事是對還是錯,所以在確定她還是介意「我對她的看法」時,和她談話能讓她收斂起不當的言行;但可惜的是,我功力不夠深厚,無法拔除她內心裡的那顆毒瘤。

那就是她國中後,自己要去自修的學分了。

 

妙力鵝的絮絮聒聒:

「不一樣」的孩子,容易被排擠。舉凡功課特別差、衛生習慣不好、男生女性特質較多、或是個性不討喜的,很容易成為「全班」目標;而男生緣特好的女生,就容易被女性排擠。然而,若是老師有花心思處理、輔導,情況是可以改善的;定期打預防針,至少在導師的手上的兩年,排擠傳染病不會大流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