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室裡的巧妝師>>
 

 

2007年仲夏,在火傘高張的熱帶氣候裡,我坐在駕使座在右手邊的汽車中,來到了位在馬來西柔佛州亞峇株巴轄的私立華語中學-華仁中學。華中是一所包含初一至高三的華文獨立中學,此次造訪華中的初衷,是因為二年一度的「課室布置比賽」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應該是比賽評分的日期已悄然接近,各班學生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做最後的收尾工作,因而使得原本應該是門可羅雀的週日校園,顯得熱鬧非凡。 

    因為華語文化的不同,在台灣國高中的「教室」布置,在馬來西亞則被華人稱為「課室」布置。華仁中學的「課室」布置與台灣中等教育的學生一樣,都是由學生自己負責,並且設計屬於自己一班的主題。但是,學生在發揮創意的方向及技巧卻有很大的不同。在台灣,學生較常運用的方式是先以全開海報貼底,再用剪貼圖案等方式綴點成五彩繽紛的布告欄;而「立體感」的營造更是很多學生奉行不悖的圭臬。反觀遠在馬來西亞的華仁中學的教室裡,後面的牆壁沒有設置展示學生作品的大布告欄,只有張貼訊息的公布欄默默地存在在黑板旁,但卻造就了一個令人嘆為觀止的「彩繪壁畫」傳統。

   課室布置的主題豐富,風格多元:有搭上北京奧運的時事焦點、有環保意識的傳達、有中國文化的呈現、有對於弱勢團體的人道關懷以及文藝復興時期浪漫主義的宣揚…等。等別值得一提的是高一美術班的同學,以「課室佈置」為主題,運用了繪畫的技巧將教室空間作一個視覺的延伸,並營造了以實物與圖畫交織而成的虛實感受。

    

   除了天花板之外,透過學生們的巧手與努力,四面雪白的牆面「無一倖免」,皆換上一襲用汗水織成的獨特彩衣。我就如劉姥姥逛大觀園般,好奇的在這裡不斷的期待;似乎每進入一個教室,就收集了一個驚喜。我開始好奇學生們如何在這麼大面積的牆壁畫上比例如此完美的畫面?原來,他們使用投影片將其圖畫投影至牆上,然後描繪上輪廓後,再運用水泥漆混合廣告顏料上色。據說,十幾年前,學生必須先在草稿上打格子,再以一定的比例在牆上畫上放大的格子,最後再對照草稿,慢慢畫上構圖。科技雖然讓作畫方便多了,但現今的課室佈置對我而言,依然是一項艱鉅工程,讓我不由得佩服起這群孩子。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