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9: 7/16 (二)

美哉!東海岸太平洋賞鯨

 

身為資深菜鳥解說員的我

好歹大學也修過研究所鯨豚的課

靠記憶先給大家上一下課~

鯨魚和海豚都是屬於「鯨目」

統稱鯨豚,台語稱「海豬仔」

(因為漁民抓到以為是魚,開腸破肚發現怎麼像豬)

長得像魚,但牠們不是魚

和人一樣是哺乳類,會在海中餵小寶寶奶

隔一段時間必需浮出水面換氣

 

台灣主要賞的是海豚

不過有幸運的人遇見過很少見的虎鯨(牠其實是海豚)

路過台灣的抹香鯨和大翅鯨

我自己是看過弗式海豚、花紋海豚和飛旋海豚

 DSCN2155  

照片:賞鯨登船安全不可少!有小件的呢。

 

今天帶著飛翔一起坐海鯨號

她是賞鯨業中的祖母等級了

這裡有專業的行前解說和海上解說

因為n年前很早與學術界合作

(就是台大的周蓮香教授,

以及其成立的中華鯨豚協會)

所以石梯港為台灣賞鯨的發源地

 

DSCN2146  

 照片:海鯨號船長、夫人,三位中山大學「相關科係」的解說員妹妹。

       (其實是在聊天時,只依稀記得是海洋生物學系…)

 

DSCN2158  

照片:船還沒開,手就抓很緊了。

 

今天是蘇力颱風過境後,第一個出海的航班。

海神是眷戀我們

碧海、藍天、平浪

一出發不久,就發現了一大群的飛旋海豚

群體中有較小隻的幼幼班群

今天也很配合的一直很躍出水面

名副其實的「飛旋海豚」

DSCN2229  

興奮得與牠們相伴半小時後

我們去尋找另外種類的踨跡

沒想到,立刻又遇到了體型較大俗稱花和尚的花紋海豚

DSCN2233  

飛翔也鼓起了勇氣離開位置

來到船邊一起鯨豔!

但沒有鐵媽我興奮就是。

 

這次帶飛翔來海鯨號賞鯨

身份是媽咪的我

乖乖的坐在位置上陪飛翔

(好啦!我承讓海豚剛出現我有衝去甲板

把孩子留在位置上 ><

謝謝海鯨號的帥哥美女幫我看著,我有看到!

揪甘心!)

捨棄了以前我每次來的必坐的「特別座」

這特別座是別艘賞鯨船所沒有的

他保留了漁船原本有的鏢旗魚臺

賞鯨時要是有遇到芭蕉旗魚

船長還會露兩手

DSCN2168  

照片:海鯨號的鏢台

 

DSCN2142  

照片:當地石梯港漁船的鏢台

 

生活也不是怎麼忙碌呀,但

上次來是十幾年前的學生時代

明天我們就要告別這個可愛的漁港和可愛的人們

謝謝國正大哥、各位以及石梯

給飛翔難以忘懷的一個星期

夜釣魷魚和泛舟,就等下一個十年

DSCN2150  

 

大家有機會

來感受一下這兒的魅力吧

http://www.seawhale.com.tw/

 

貼上三段出海用 iphone 拍下的影片:

初見大群飛旋海豚(飛翔有點怕,要護住他們所以畫面搖晃)

 

飛旋海豚表演翻跟斗和躍身擊浪

花紋海豚現蹤

 

更多照片請按我

 


arrow
arrow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