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7: 7/22 (一)

永續生活農場style

 DSCN2792  

我們待在這兒的五天,碰到一組兩個女生組成的客人,她們是騎機車旅行的。早上大家一起用餐時,她們和飛魚家聊天的話題很有深度,圍繞在「上課」、「糧食安全」、「種子交換」…等,詢問之下才知原來他們都有在上「樸門」的課。我們來投宿的前幾天,飛魚太太還在苗栗上課,而我在東河鄉的朋友也因上樸門的課而與飛魚結識,我和雙胞胎也才有機會找到這兒來。

 

他們在飯桌上聊到,美國有一家專賣種子的公司,想要壟斷種子交易,他們高價賣種子給農民,然後這些種子會出現特定的病蟲害,所以必需向這間公司買農藥;所以樸門的人都有儲存種子和種子分享的觀念。

 

他們也聊到對樸門來說,公園是不需要存在的,取而代之的應該是可以提供人類食物的作物。我在想,若是大安森林公園內都是果樹,那一年四季都可以散步兼摘水果止渴、充饑;不錯的idea。

 

我第一次聽到樸門。

 

在他們稍微解釋了一下後,我上網路請教google大神和維基博士。簡單來說,樸門-Permaculture-是個永續文化社群,是一套設計人類聚落與多年生農業系統的方法,它從自然界中找尋各種可仿效的生態關係 (from 維基百科)。

 

所以在飄逸山嵐裡,生活沒有太多的浪費。你可以看到果皮菜梗拿去餵鴨、剩飯餵雞,廚餘拿去給悍衛家園的八隻貓戰士享用(註:飛魚說他們的貓是有任務的,抓蛇;所以不能亂摸。而事實上牠們和一般家貓真的不同,來無影去無踪,很有野性)。偌大的窗戶採光通風佳,節省用電,接山泉水到三個大水塔供平日使用,我們也吃自己雞下的蛋、用庭園裡的香草。我跟飛魚說,這像極了我小時候在阿嬤家的生活,還多了左鄰右舍送的蔬菜。

 

 

想想我和朋友都在聊什麼?

 

小孩。

老公。

學生。

別人的事…好,我承認,就是別人的八卦。

 

飛魚太太說,我們也不是有雄心壯志關心全球生態什麼的,還不就是為了小孩。

 

的確,那就是不以學什麼才藝、補什麼習來聊小孩,以另一個面向來表達對孩子的愛。


arrow
arrow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