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生飛翔時,這對雙胞胎對我不錯,沒有住到保溫箱,也不用照黃疸;相反的老三的黃疸症狀就困擾我好一陣子。

弟弟出生第5天早上九點,護士來電說弟弟黃疸到15已到臨界,要照光嗎?我考慮一下說:「再觀察一下好了。」

好像不是很緊張?沒錯。因為平時看看網路文章,也閱讀了寶寶健康手冊,算做了一些功課,對黃疸有一些基本的了解,再加上因為

「人總會選擇自己想相信的相信」

對於新生兒黃疸的發生,本來就很正常。我第一胎特地找醫院的月子中心,就是覺得兩個照光很方便,不過只第一胎雙胞胎很孝順,沒讓我操這個心。生老三後,知道測黃疸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測皮質,誤差2之內,一種是採足跟血去驗,當然驗血精確;而我生產院所是前者。我心想,扣掉2是13,還好還好。加上我看過黃瑽寧醫生的一篇文章,他說台灣普遍對黃疸很緊張,而且美國是超過18才需要照光。對,沒錯,人選擇想相信的相信。

11:00下去育嬰室看寶寶,護士說有降到13‧6了。回房也不過幾個小時,育嬰室又來電話說寶寶黃疸又高了起來到14,問我要不要照光?怎麼感覺護士比我還緊張,問得我好像是個不要不緊的媽媽。後來我回答:「好,妳們覺得需要 就去照吧。」

 

後來到台北市中興醫院產後護理之心坐月子,因為第一胎在這裡覺得還不錯,於是這胎依然選擇這有美麗夜景可欣賞、護士很專業和nice的地方。一直到了寶寶第16天大,護士告知說寶寶臉有點黃,要驗黃疸;後來打電話說是13,不用照光。雖然說餵母乳黃疸退較慢,但已經2個多星期了耶!我把寶貝抱到窗邊,希望他能吸收到一些自然太陽光的折射而有幫助。

到了寶寶21天大,護士拿了我的健保卡,說要替寶寶驗黃疸。12.7, 過關!寶寶回我房間時,看到他的小腳丫貼了紗布。原來採血驗黃疸要健保卡的。在中興第一次驗黃疸也是掃一下皮質。

寶寶26天就要和我隨我出月子中心回家,他一直黃黃的。雖然醫生教過我,「黃疸從臉部開始,然後慢慢向四肢。所以用大拇指按小腿放開,如果印黃黃的,就要注意。」但是,我開始有些操心了。趁著小兒科醫生例行檢查時,我向醫生表達了我的憂心。醫生說:「餵母乳黃疸會比較久,我的個案最久的是99天黃疸才退。但如果妳真的很擔心,那我們可以幫妳驗。」聽了醫生的話,我像是吃了一顆定心丸,就開心的回家了。

過了幾天寶寶滿月啦!和我都要回去生產的院所回診。這個小兒科醫生,是我第一次見到,一進去他就劈哩啪啦說:「@##%@^&」快到我這個剛生完的媽媽楞了一下,是說這一年打的預防針都不要揉?還是要揉?還講了什麼?正當我腦袋還不清楚時,他接著又說:「孩子黃疸疸很明顯喔?有抽血檢驗還嗎?」我搖頭。

「沒有?那要不要我馬上幫你寫轉診單?還是要再觀察?」見我沒反應,我心想:「有這麼嚴重嗎?」

「我有在餵母乳,是不是母乳性黃疸?」我回答。

「是不是母乳性黃疸,驗了血就知道。我還是先幫你寫醫院轉診單吧。」

「醫生,我還是再觀察一下吧」我清醒了。雖然他講得沒錯,但聽了有些不悅從心底不斷冒了出來,積累成慍氣。

打完預防針,走出院門,我跟老公說:「雖然在這出生1歲內免掛號費,但是我不會再來了。」

「人總會選擇自己想相信的相信」

「人總會選擇自己想相信的相信」

這醫生的言論,顯然和我相信的明顯碰撞。所以,感覺很差;和這醫生不投緣。

回家發現,寶寶手冊的一個月大健檢的格子沒蓋?到底有沒有做?老公說有吧,我說應該沒有。因為以前都是健檢和預防針一起,於是我決定帶寶寶去哥哥從0歲到5歲固定去的「林子敬診所」,雖然同街有「第三胎掛號費免費」(可上網查詢,中西醫都有)的診所,但我還是去了林子敬。

果然,林醫生看了就說「黃疸還沒退耶,有抽血檢查過嗎?」

我:「沒有。我在想他是不是母乳性黃疸。」 我心想,連醫生你都覺得最好抽個血檢查嗎?

醫生:「這樣好了。你就停三天母奶,換配方奶,看看有沒有退下來。」我點點頭。

家裡還有一小罐剩八分之一的水解奶粉,是產檢診所送的。當初寶寶出生時,在奶量還沒有「護士認定的足夠」(請見「母乳之道」篇)時,給了配方奶。因為弟弟沒有吸到媽媽的奶奶,解不了口慾之饞而哭鬧,尤其到了夜深人靜想睡覺的那一餐,看他哭得很可憐,就一天給他吸個一次。後來小罐的吃完了,想找另一罐小的,沒想到葯局都是大罐的,而且一罐逼進1000大洋!我的天,短短5年的時間,奶粉漲成這付誇張的德性!!

最後我停了四天半母乳,真的有退下來!雖然還是黃黃的。五天後到診所回診,醫生就說可以放心了,平時多注意即可。萬歲!從SCID未過、甲狀腺功能低下(請見此篇),到新生兒黃疸,整整1個半月,我才算是真正的放心!只是坐月子的產假也要結束了(淚~~)。

「人總會選擇自己想相信的相信」

「人總會選擇自己想相信的相信」

「人總會選擇自己想相信的相信」

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其實我老早就知道換配方奶觀察是「生理性黃疸」和「病理性黃疸」,但是一直就這麼拖著,希望有一天睜開眼,寶寶黃疸程度就好多了;可是就是沒有。可是林醫生才一說出口,我就接受了他的建議,因為我很信任他,而且他也沒有堅持要我一定要去醫院讓寶寶驗血。所以,我選擇自己想相信的相信。

 

寶寶黃疸要不要照光?黃疸期過長要不要驗上檢查有無「核黃疸」?

真的取決於自己既有的相信和遇到的小兒科醫師。如果父母會擔心,遇上偏向光疸要照光驗血的院所,那鐵定是又照光,又驗血。沒什麼不好,因為早點有科學的結果,早點塵埃落定。假如兩者偏向自然派,那就觀察觀察再觀察。若是站在不同的一邊,那肯定是有「急驚風遇到慢郎中」的不協調感,父母一定多多少少會有些情緒產生了。祝大家找到和自己「麻吉」的生產院所!

 

啊!那寶寶到底多久黃疸才完全退完?

後來真的是不知不覺中,我也搞不太清楚。只有在筆記上寫著:「張三3個月了,黃疸應該已經退了。 」這和月子中心醫生所說的「最長99天」,也相去不遠了。

 

 


arrow
arrow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