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在進行著飛翔的「字母拼讀直接教學100課的實驗」,上一篇文章提到指導孩子有幾個原則:

上篇文章:http://megadagoon.pixnet.net/blog/post/117446438

1.不躁進、有耐心(我自己都要常常提醒自己)。

2.不拘泥於書上的指導字句,視情況做彈性的調整。

3.最好能連結孩子的舊經驗,不管是歌曲、卡通、繪本還是電影。

昨天,剛好「趕上」臉書的王老師直播!!!!

王宏哲與阿滴呀20170721 臉書直播-談學英語

https://www.facebook.com/Dr.HC.Wang/videos/813291072171973/

我來簡要一下他的重點(我pick up的重點,每個人可能不一樣)

1.母語學好最重要,可以幫助孩子學第二外語

2.學中文時的腦部活化區域,比學英文時多。(所以英文其實不難;學好中文很重要。)

3.一樣是在雙語幼兒園的孩子,有一個孩子痛恨死英文,一個孩子非常喜歡英文;取決的原因在於:有沒有壓力、跟覺得有不有趣

4.讓孩子要learn,而不是study。study就是有點強迫了。(其實英語教學有個字-acquisition,叫做「習得」,概念就是孩子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透過環境給的input,而把英文自然而然的記起來,就是學習最自然的狀態。)

5.正面的鼓勵

6.學得早,不一定學得好

7.不要一直糾正錯誤

看完之後,晚上我讓飛翔66課的時候,做些修正:

1.這次沒有一句一句的翻譯,讓他們一口氣隨便唸完整篇文章,不打斷。一開始他們會一直問我唸對不對,後來我跟他們說你不對我會請你停下來。可是我都沒有請他們停下來,想讓他們有自信點,事實上我覺得他們表現很好,但往往不知不覺就嚴格起來。

2.唸完馬上誇讚,正面鼓勵,說「哇!你們怎麼這麼棒,好厲害喔!明天我們去7-11慶功。」

3.讓學習變得有趣:接著我跟他們說,媽媽來講這個故事,說我一邊唸英文一邊解釋,再加入他們最近很喜歡的海洋奇緣元素。eagle扯上半神人人-demigod, I am這個句型,就複習電影片段-I am Moana(我是木圖努衣來的莫娜)。就是在翻譯的時候加油添醋一番。

很好!

非常帶著滿足的微笑,結束這一課。

最後,以飛翔楷的影片,說明「學習」和「習得」的差異:飛翔在「學習」,張三在「習得」。

 

 


arrow
arrow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