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選這本書?》

身為一個英文老師,有不少人問飛翔雙胞胎有沒有補英文?或是怎麼教他們英文?其實我內心也在糾結,看著大家這麼認真的在栽培自己的小孩,其實很動搖。我不想送補習班,而且我原本的心目中語言教學的先順序是台語-中文-英語。

我知道學習英文最好的方法,就是提供環境,給足夠的刺激,無奈種種的現實和限制(和懶惰),家裡無法做到這樣子的環境,中文還是最有效率的管教語言。

偶然一個機會,在一個英文教師的社團,看到有老師分享這一本書,他用這本書來教國中的補救教學,成效不錯,也建立了學生自信。於是,我決定用這本書來試試看。

其他原因:

1.本書的最大好處是,你只要照著書下指導語就可以了,「紅字」是教導著要講的話。

  

[Lesson 1]

2.沒有照26個字母的順序編排,比如說第一課教M、S,第三課教a,然後就可以開始練習拼音。他每隔2課會介紹一個新的發音。

  

[Lesson 11]

3.他的主要訴求是-閱讀理解。所以在會一些基本的單字後,每一課會有一張圖,他會開始從句子,然後成小篇、再長篇,慢慢進入到整篇故事。

 

 

 

 [Lesson 13:開始帶入句子教學與閱讀理解]

👌但我後來的作法是讓他們隨意看圖片,幫助他們理解 文意;畢竟這本書原本設計給的對象是「母語為英語的學前孩子」。

  

[Lesson 60: 接下來會看到飛翔昨晚朗讀的影片之課文」

[Lesson 73、74會介紹字母和字音的關係」

5.所以我的如意算盤是:如果他們拿起任何一本繪本都能「讀」,就可以當個「獨立」的學習者!

今年要升小一的他們,唸「國語繪本」的速度反而比較慢(因為媽媽我沒陪他們「指讀」,國字認不多,注音也不行。睡前都放線上故事打發他們(暑假我要稍微振作點)。

《教學實驗過程與目前成果》

其實,我從2016年的暑假開始教他們,課程設計是一天一課,一課15~20分鐘, 100天之後就可以結束。多美好!

當然不可能呀!哈哈哈⋯

20170714,飛翔結束第60課;過了想到就上、沒想到的時間可能是1個月的一年。

即使這樣,一年後的能力是:

 

 

🚦🚦看到字可以拼出來,念出來。常念錯,這正常。

但,理解文章的內容有困難,只能記得一些單字意思。🚦🚦

👌所以我後來沒照書中的方法,我是讓他們唸完一個句子,翻譯一次中文。然後我唸一次請他們複誦。

👌接下來: 要再多一點繪本閱讀的累積,才能增加句子認讀的順暢以及理解句子的內容的能力。

👌不用拘泥書上的指導方法,後來我都用自己的話上課;也可以適時加入他們已經知道的英語,讓他們與舊經驗結合,會記得比較快。 

比如第60課的這兩個字,walk就唱 「walking walk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PMjnlTEZwU

Talk就再聽一次之前聽過的歌:We don't talk anymor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AtDnEC4zak

🏖《盲點》

「朋友說,那是因為你是英文老師才可以自己教啊!我們教的話,發音一定很恐怖。」

如果「非常重視」發音的問題,那就送去全美幼稚園,找外師,保證一口漂亮英文。

但是,我一直覺得發音無關與一個孩子的英語程度好不好。英語主要目的還是要「溝通」,全世界的英語口音那麼多,講得像Native Speaker當然最好,但不是「必要」。

況且,活到老學到老,遇到了就會修正,就像我現在也還一樣,會練習自己發的不漂亮的音。

🕌《簡介一下飛翔6歲的英語能力》

1.讀幼幼班時,會偷聽到小班一個星期兩堂的英語課,接著三年公幼,沒有上英語。

2.小時候有聽一些英語歌謠,可以哼上一兩句,沒有全首。

3.他們四歲多時,因為很喜歡冰雪奇緣,意外發現他們可以背起整首「Let it go」歌詞!但是完全不懂歌詞在唱什麼。但是,現在有很多音跑掉了,證明了學習還是要時時的溫習。

4.看Dora時候,會跟著講英文單字;然後有一陣子在迷機器戰士的時候,我給他聽英語版

5.會認英文字母,但我沒有讓他們寫過。

6.在我英語備課時候,會耳濡目染一些繪本或是歌曲。

🏰《最後一課?》

大家一定很好奇最後第100課的課文是什麼吧?一起來看看吧!

 

 

 

  是長篇故事part 2!

基本上,整個難度和故事性已經比現今六年級的英語課本難了喔。

 

<<題外話>>

上第63課時,翔提到要念文章都好「緊張」。我問為什麼?

他說:「因為妳會說『這不是哪一課哪一課已經出現過了嗎?怎麼不會』?不然就是說『這我已經講過多少遍!」

哈哈…教自己的孩子總是沒有耐心,犯了很多教育上的錯誤。理論不是都說單字要在不同的文本或情況出現14次才會自然的記住嗎?

馬上道了歉,「態度」馬上修正,「口氣」立馬溫柔~~

 

<<結語>>

我也沒期望飛翔讀完這100課英語會多麼頂呱呱,主要的目的除了之前提過的「能唸出文句」外,主要是建立飛翔學習的自信心。把一件事情完成,本身帶來的成就感會讓他們肯定自己、提高自尊。


arrow
arrow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