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故一對就讀幼稚園中班的雙胞胎兒子,要在外婆家住上半年,除了固定探望和電話聯繫遠距離的親子情外,為了怕他們特別想念爸媽,所以便教導他們主動打電話來解決自己的心理需求。

然而,我這才發現講電話對小小孩來說,是需要練習的。首先要先背下外縣市的電話號碼共九碼,還要認得電話上的阿拉伯數字,接著再用手指照順序按下按鍵,最後聽話筒的嘟嘟聲確定撥通才算完成。接下來,因為連我這個媽也分不清楚他倆的聲音,於是我教會他們接電話的禮節,如要報上自己的名字、說要找誰,以及最後要道再見等,然後才引導他們分享生活的點滴。

剛開始,問他們「有什麼要跟媽媽說?」時,不是一片靜默,就是狐疑的問我:「要說什麼?」我馬上明白了要先用「提問」的方式來進行,雖然常得到「是」與「不是」的超簡短回答,但也足以了解他們在學校或家裡的片段。因為經驗的累積,漸漸地,發現他們回答的內容開始豐富了起來,由詞變句、由句成章,還會主動加入他們想要分享的事件,這讓「當媽」我欣喜了起來。尤其當主述者在跟我報告時,常能聽到另一個在旁邊拼命的補充,一個事件的描述最後就會非常的完整。能聽到他們語言敘事能力的慢慢提升,是當初教打電話始料未及的禮物。

而就在2016年的元旦,還發生了一件趣事。每次兄弟倆要「都拿過話筒」講過話後,我才能掛電話,不然另一個會發脾氣。這天,弟弟先和我講完話,我按照往例問他:「你還有什麼要跟媽媽講的嗎?不然叫哥哥來聽電話。」
他斬釘截鐵的說:「有!」
我問:「那你要跟媽媽分享什麼呢?」
他認真的回答道:「我要叫哥哥來聽電話。」

不禁芫爾!的確,他的SOP中,「叫哥哥來聽電話」是他最後要說的話!突然又覺得孩子你不要太快長大,不然以後就享受不到這種語意矛盾的樂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