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練書法,也希望孩子練書法。

星期六早晨,吃完早餐我和孩子開始玩書法,這已經是第四個禮拜六了。我寫心經,他們就先練寫自己的名字,畢竟剛開始嘛!

 

   

》這照片的重點是告訴我們,最好的教育是提供環境與父母的陪伴!老三每次都堅持要參與。

我書法不怎麼樣,大概就是國小國中的書法課老師有指點。所以我剛開始只看他們的筆順,還有很基礎的筆劃。今天突然靈光一閃,就讓他們複習期中考的國語注音符號,為了避嫌,我不幫他們複習,他們自己複習。

1.請他們隨便默寫注音符號的課文。(當然沒什麼耐心,寫幾課之後我就要想其他的招數。)

2.請他們出題考對方的語詞,對方寫錯,就得到1元。以下大概記錄了他們的考題,出的還不錯哦,有出易混淆的重點。他們拿課本、詞語簿、還有考試卷來出題。

  

飛:

碰撞

聆聽

鯨魚

風鈴

暫停

注音符號

門鈴


  

翔:

統整

乳牛

磁磚

島嶼

蒸籠

歡迎


3. 互相出開放題,例如:

    你讀什麼國小?

    你喜歡什麼顏色?

  很快的,他們又沒耐心了,所以大概進行的時間有半小時。

 

》飛ㄥ、ㄨㄥ有困難,我簡短的講了注音符號友誼的故事。

 

Ps:進行這個之前,我有發現他們在複習,因為是聯絡簿出的功課。我問他們怎麼複習,他們說把課本、作業簿讀一遍。對呀,這樣就夠了,我沒買額外的評量或考卷。


很好,完全是我心中理想的狀態:

「不用幫他們複習,他們自己複習。」

》我的想法與疑惑《

飛翔升上小學一年級以前,我就一直思考,怎樣我才能不用檢查他們的功課?我的疑問是,我小時候爸媽都沒有檢查我的功課,那為什麼現在一定要檢查孩子的功課,而不是孩子自己就能把功課做好讓老師批改,然後在訂正自己的錯誤?

那如果一定要檢查孩子的功課,有沒有辦法讓孩子自己互相檢查功課呢?

》孩子天生是上進的《

其實剛開學的時候,他們兩個完成功課時,只會拿聯絡簿來請我簽名。我也沒有要求說要一本一本幫他們檢查功課。漸漸的,他們自己發現錯誤好像比較多,要訂正的次數當然就多了,他們慢慢發展成要我幫忙檢查每一本的功課,這大概是一個月的時間。

但是我還是在想:怎樣他們可以「自己」完成功課?然後錯誤減少?

希望大一點時他們可以「互相檢查」

終極目標:完成功課錯誤率2%內,不用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