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差異化學與評量 創意現

    新北市埔國小  蔡佳秀

    國小英語教學重點,除了聽說讀寫與綜合能力的建立,習英語的興趣和方法是重要的一環。然而生英語能力雙峰現象存在已久,加上考量學生的需求、學習風格差異,因此在Where Are You From?」單元,陳思方與張又欣老師,計了元的教學容與差化評量。

  • 國際地理概念

學生使白板在護貝地圖圈出課本的8個後,導歸納出大洲概念,並檢示課本忽略五哪一接著每生選擇一個想要深入了解的國家,先組內再全班分享原因。

  • 趣味解決雙惱人問題

用國家的字與旗圖的卡牌進行「心藏病」「字圖配對」動,讓學生練目標單字。帶入問答句型進行桌遊,組員序擲子決前進格,翻全組要能回答才可。「回原點」、「停一回」、「前進5格」等設計能增加趣味性。

  • 「我是大明星統整學習重點

用熟知的手、動明星卡通人物製成PPT檔案,全班問「Where are you from?被指的同學須依投影片上的照片來回,如出現美國隊長,就要回答「I’m from the USA. I’m Captain America.」若是出現性別錯或色,總是哄嘡大笑。

  • 作業評量差異化

校使用的教材課最後是仿寫活動編排3~4個問句,寫出答句後,再謄到文章空行中。了讓學生互訪完成文練習外,我依此文設計了「My Idol」作業

  1. 以「J.K.Rowling」為主角仿作,針對國家以及興趣,並引導學生選擇偶同學也能是偶
  2. 寫有3個選擇:抄寫已完成的業簿、符合老師的改寫示範來介紹偶像、自寫作不拘泥課本;還的插圖-可手繪、可列印、可貼。
  • 感動

我竟然可以很享受」批改作雖然大份還是寫歌星,也出現了爸爸、舞蹈家、NBA球星、作家、書創辦人、Youtuber 、還有實況主。孩子的創意用心,解孩子歡什麼,看到學生偶像卯足全

選各班優秀作告欄,並大大讚美屏中選的品。一個學生寫了9頁介9國女子團體Twice,貼列印出的照片並配上精工。說:「整整個晚上功課,我爸都說我瘋了。」名喜歡NBA史蒂芬柯瑞的男孩,對於英語有自信,看到他的作品在布告回應:「我的有在上面耶有一位同學分享她先寫文,然後上google翻譯的辛過程

        課重視學生個別差異和需求,貼近生活經驗,以興趣為劑,學生的學習成效令人驚豔。

 

  


arrow
arrow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