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以身作則  陪學生成長   /  蔡佳秀

猶記八年前實習時,我的輔導老師曾經和我分享:「如果我教學生三天,我會教他們如何;如果我學生一輩子,我會和他們一起生活。」這句話影響我甚鉅。

 我告訴學生,老師要求你要什麼,我自己也會以身作則,跟他們一起同甘共苦、一同學習與成長。例如:我鼓勵他們投稿國語日報,我自己同時也從事寫作投稿;我希望他們能養成跑操場的習慣,在操場就能看到我們一起慢跑的歡樂身影;我要求他們在星期三的晨光時間吹直笛以調劑心情,我就會不時拿出直笛吹奏他們正在練習的曲子。我們一起做許多事,一起生活,自然而然心就拉近了許多。

 這陣子因為學校較為忙碌,學生浮躁不已,常動了肝火。一位學生有一天寫了一張卡片給我:老師,最近妳常常生氣…我很,因為妳都會放下身段…」。和學生一起生活,著實是促進心靈交流的良方之一,當我們擁有的共同美好回憶愈多,師生的距離就會愈加靠近,進而溫暖了彼此的心房。

20100417以身作則陪學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