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驗字母拼讀直接教學100課 」這本書,從2016的暑假開始,也就是飛翔上大班時,沒有很密集、認真持續的教導。

http://megadagoon.pixnet.net/blog/post/117446438  (字母拼讀直接教學100課的實驗 PART 1)

http://megadagoon.pixnet.net/blog/post/117459362  (字母拼讀直接教學100課的實驗 PART 2)

    到2017升一年級的暑假到第60課。上小學就更零碎了,進度有到第74課的轉換符號,那時飛翔有很大的轉換障礙,就停止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曾經在2018年初鼓厲他們如果完成100課,爸爸3月的生日大餐就算是他們出錢的,但是…沒有動作。後來就隨口提:完成他們生日時帶他們去飯店吃大餐,也興趣缺缺。上了小一一年的英語,重點在於letter name,我要他們指讀課本的對話和句字給我聽,發現沒問題!!有鬆一口氣。

    升上小二的九月,突然又開始拿起來唸,我有敲邊鼓說:「這100課還沒讀完,課本就覺得很簡單吧!」、「讀完100課就是國中的程度囉!」,他們似乎蠻吃這一套的。我要他們從74課符號轉換那課開始,但此次不同的是,他們已經是獨立的讀者,我已經不用在身邊,他們自己讀,有時會來問我哪些字要怎麼唸。我問他們讀的如何,他們說「會唸,但是不知道意思。」這已經達到我當初設定的目標了!!!!現在有時我會講解一下課文內容(書上有翻譯,他們幾乎不看,只看圖),或是突擊要他們念出來我聽。每一次他們自已讀時,都不會超過10分鐘,或許這是他們不排斥的原因之一。

    我是很開心的。英語是拼音文字,本來就應該「看到就會讀」,雖然拼音有規則,就有例外。然而,他們以後學習英語的路程,應該會順暢點,其是「背單字」,單字其實不用背呀!會唸就要會寫出來看過太多孩子因為卡關背單字而變得不喜歡英語。

昨天,也就是2018年11月2日,他們要我唸最後一課給他們聽,我說我要先錄影:

 

有很多拼音的錯,很ok,不用一直糾正,像是長母音和短母音混洧,d、b搞錯等,然而看他們自己發現錯誤媽媽我都會不自覺很有成就感呀!

接著,我就翻譯並講解99和100課的課文給他們聽,我們完成了一項任務!!不過我還是跟他們說要複習喔~這下要找哪家的飯店吃生日大餐了。

 

  

  

  

 

接下來呢?

我不知道是否是這本書很神

還是我是英語老師

還是我家孩子有學英語的天份

真的要更多的人來實驗看看

至少,一本書、2年的拖拖拉拉,投資報酬率我很滿意!!

說不定,我真的能實現國小不讓孩子補習的願望,

靠著繪本、youtube影片、歌曲、電影、手機app,再加上學校安排的英語課!

 

下面是本書建議的「接下來呢?」的繪本推薦

  

   

書是死的,人是活

但願此文章能帶給在英語教育上你一些想法或幫助!  


arrow
arrow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