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ㄧ、起心動念❤️-夢のために

從小對英國有莫名的憧景,若要深究起來,也不曉得原因,應該不是只有英國腔的問題。「去英國念書」是一個人生夢想,就業1年後,沒想到自己可以開始準備出國念書相關事誼,是一個圓夢的開始。

 

二、語言考試準備📖-TOEFEL

出國念書,當然要有相當的英語程度。大學時,常聽到學長姐和同學在聊,大概知道去美國考托福(TOEFEL)、GRE或GMAT,去英國考雅思(IELTS)。當我上網找學校時,發現大部分英國的碩士課程,托福和雅思,二選一即可,這對我來說是一大福音!因為我考過托福,大四時和室友一起去報名了托福密集課程一個月,也順利取得不錯的成績;而一些教材和講義也都還留著,準備起來,相對容易。
 

三、申請學校🏫-紅磚大學: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pon Tyne

  校網:https://www.ncl.ac.uk/

我上網先爬文,在 「留學中心代辦」和「自己上學校網站申請」,我選擇了後者;除了省代辦費外,心想也順便練習一下英語,畢竟都要出國念書了,而我要念的學位是TESOL(英語教學),就花點時間吧。而英國碩士學位有by taught(一年)和by research(二年),那時主要因為經濟考量,所以選擇一年的 Taught Master。

我申請的學校都是線上申請,大致需要的文件有:
1、線上填報名表格
2、財力證明(當時我的一年碩士要100萬臺幣;再次謝謝我哥哥們無息貸款給我,加上自己2年攢下的30萬存款,讓我能實現夢想。)
3、英語能力證明 (托福成績單上傳)
4、推薦信兩封。

我選的學校其實都在英格蘭北部,因為覺得離倫敦遠一點生活費會省一點。當時我收到三間學校的offer。後來幾經考量,選擇了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pon Tyne,英國九所紅磚大學之一。是滴~我想在漂亮的校園裡晃來晃去。

但這邊有些本地人的英語腔調,我很努力聽了一年,很多還是聽不懂,有點受打擊~

網站說明:What is the Geordie accent?-https://blog.lingoda.com/en/geordie-accent/
倫敦和新堡的腔調不同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vQy5yufbsc

四、行前準備-選擇宿舍、荷蘭航空、基本行李

老實說,我在校友會的論壇潛水很久,在大家的討論下,慢慢準備出國的東西,也在網路上接手了學姐在英國的二手書(這書是校友會會長在英國幫忙轉交,因為不知名的學姐回台灣了);因為大家都討論要自己念點書,來英國讀碩士才會輕鬆一點,所以一頭熱買了,但後來發現…沒什麼用到!哈哈!有幾本是白的運回台灣來。

  

1、宿舍:出發前要選宿舍,我選了最便宜的宿舍,因為扣掉註冊費和宿舍費用,要省生活費。坐metro不遠,但走路要15分~半小時。在那兒一年,因為趕上課的關係,我「快走」出人生的理想體重。我也笑說我們宿舍是富人區的貧民窋,附近都是有錢人和私立學校,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穿著短裙的高中生,和那走在人行道上的高跟鞋扣扣聲。新堡大學學生宿舍網址:https://www.ncl.ac.uk/accommodation/university/ 
註:2023上網,發現我住的宿舍沒有了!可惜了,我喜歡這古色古香的住宿呢,這裡也發生許多令人難忘的事。

到Google map, 用實景逛了很久,因為忘了我宿舍的地址,手邊沒有以前好友寄到英國給我的名信片,用模糊的印象開始一一尋找記憶深處的街景。找到了熟悉的街道名,看熟悉的大門,記憶瞬間清晰!只是現在是學生住宿中心,雖然本身也有房間出租,但不是學生的我,也沒機會入住就是了。

 

  

我住在右手邊二樓最邊間。

  

很喜歡宿舍的大門

  

這間教堂幾乎每天經過,而且辦了許多給國際學生參加的活動,或是旅遊!我跟著去過2次one day tour 。我當然也去做過禮拜,但只有體驗一次,真的很不好意思,一直打瞌睡。不過私人教友聚會比較多次。

2、飛往英國的行李和航空:那時大部分人選荷航,因為30片公斤行李,上機隨身行李7公斤;我實在也忘了我那精簡的30公斤塞了什麼?當初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紅眼等轉機,然後飛往Newcastle機場。是的!我讀書的新堡,有機場,後來我就從這裡搭廉假航空到西班牙巴薩隆納,挺方便的。不少在網路校友會的人有結伴,也有媽媽跟著一起的。我沒有去相認,只是默默的一起。到達機場後,人生地不熟的我有預約學校的接送服務,當時有一個從奈及利亞的女同學Flosa跟我住同一間宿舍,我二樓,她三樓。到達後她主動約我去街上採買生活用品。

我,終於踏上英國這國家了!

只是後來發現 ,學校傾向把同文化的人放在一起。我那間flat有7間房,上學期我一個臺灣人,其他六個室友都是大陸人,到下學期才再來一個臺灣人。所以如果夢想來英國這個國家要沈浸式學習英文,要嘛選華人少的地區國科系,要嘛就搬出國跟不會講中文的同學住。

五、語言學中心

https://www.ncl.ac.uk/language-resource-centre/

依據你申請學校時所提供的英語成績,決定國際學生是否在入學新堡大學前在暑假修習相當時數的英語課程。因為我分數有過標準,所以省了暑假必須先來英國念英語的所有花費。
不過,學校的語言中心,也替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生提供了相當豐富的資源,「免費」。讓國際學生能順利的攻讀學位。那時我選的課程有「聽力」、「口說」、「論文寫作方法」…等。

照片說明:各課程講義

   

 

  

   

八、學分修習/報告作業:論文-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新堡大學Applied Linguistics and TESOL MA:https://www.ncl.ac.uk/postgraduate/degrees/4056f/

應該沒有讀書是輕鬆的吧,該有的課、該有的討論、該有報告、該有的論文,很多很多…而且要K英文書,要用英文寫報告。這一年應該是我英語能力最好的一年了。
不過,念TESOL的大部分是臺灣人和大陸人,只有幾個是歪國人:5個英國人(有3位有在國外教英文的經驗:中國、智利、希臘)、1位西班牙、2位日本人、1位美國人、1位西班牙人、1位希臘人、1位韓國人(有的沒數進去可能是因為不常互動,不記得了)。
幸運的是,在開學準備週學校舉辦新生講座時,一個英國女同學主動問我是否可以坐在我旁邊?因為我從一開始就是獨行俠,沒有跟同系所的臺灣人先認識,所以我一個人坐,她非常大方的坐在我身邊(還有很多空位喔)。也因為這天的巧合,我竟然自然而然的打進歐洲同學圈,因為他們也跟臺灣人、大陸人一樣,很自然形成一個群體。現在想想,她還真的像是個幸運女神一樣,降臨在我身邊,讓我有機會更接地氣的在英國生活。

   

 

  

   

以下是部份講義和作業。   

英國50分算及格。能準時交作業,都沒被當當掉,順利畢業真的太好了。

     

其中一份報告封面  

九、多年以後…

每年暑假回娘家,都會斷捨離一些東西。今年,丟掉一些留學時的點滴。

趁著腦袋還行,趕快留下一些紀錄。那些逐漸透明的記憶,猶如原本沈澱在河底的泥沙,一股腦的翻湧上來;但已有些混濁而看不清全貌了。


17

一個可以再考大學的時間長度

現在想想,還覺得不可思議,完成了夢想,在英國唸了碩士。

近幾年有在想,為何當時不念兩年好好體驗多一點?
當然是因為錢不夠的關係啊!

怎麼不當地找打工攢學費呢?

對耶!怎麼那時沒這麼想?

我也是看到一個在大陸補習班教英文的室友去大賣場打工才想起還能去打個工,不是只有省吃節用這條路。

不管如何,當初的決定,應該是那時我的腦袋所能做最好的選擇了 。


arrow
arrow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