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就媽媽的拿手菜

 20120923成就媽媽的拿手菜  

   曾經利用國語日報的主題作文設計成學習單,來引導國小高年級學生寫作,其中有一篇的題目為「媽媽的拿手菜」。為了替孩子準備一些作文的先備知識和材料,照慣例全班會先發表、討論。

「有沒有人要分享一下,你媽媽的拿手好菜是什麼?」我說。

「老師,火鍋!」很快有孩子舉手後發言。

「火鍋?不是全部丟下是煮一煮就好了嗎?這是你媽媽的拿手菜?」學生很認真的點點頭。

「老師,我媽媽的拿手菜是煎荷包蛋。」另一個孩子說。

「老師-

「等等!」我打斷了孩子的發言說:「你該不會要說泡麵吧?」

「老師你怎麼知道!我媽煮的泡麵超好吃的!有加蛋和青菜,很豐盛!」孩子興奮的回答。

 

   討論結束了,沒聽到可以稱得上拿手菜的,因此無法深入討論食材種類和做菜的步驟。或許是孩子會吃但說不出菜名,但也可能說明了一個現實-現在媽媽很少做飯。關乎媽媽們的「面子」吧?學習單收回來,卻沒有一張寫的是火鍋、荷包蛋和泡麵。不少認真的媽媽帶著孩子做了一次,而給了正向的回饋,說道這題目促進了親子間的交流,有學生表示很高興知道一道菜怎麼做,當然也有媽媽表示孩子終於知道他做菜的辛苦。

   長期為外食族的我那時正好懷孕,也開始擔心小孩要是長大後,碰上了這個讓我心虛的作文題目時,該不會是寫「微波食品」吧?我和許多忙於工作的媽媽一樣,回家累得半死只想休息。然而,現在沒有年輕時亂吃亂喝的本錢,加上孩子也開始吃副食品,於是想法和生活實踐有了轉變。為了替全家人的健康把關,廚藝拙劣的我開始把天天煮飯做菜當作努力目標,少油、少鹽、少糖、少油炸。但是,迫於現實無法做菜的家庭,怎麼辦?何不選在星期六日,找全家人一起進廚房煮上一餐?孩子除了可以增進做家事的能力、學會料理基本的食材以提升自信外,在一起享受色香味俱全的親子時光,還可以培養親子間親密的情感。當然,別忘記特訓一下「媽媽的拿手菜」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語日報 家庭版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