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4- 7/21 (日)

  市區與原住民社區

 DSCN2879  

飛魚順道載我們到而台東市區,我選擇去誠品看看。誠品標示牌又括號台東故事館,可能是這棟建築物的前身是台東故事館吧。這裡小而美,帶著飛翔一、二樓很快就走了一圈,於是帶到兒童繪本區。本想帶他們好好看完幾本書,沒想到阿翔跟我要奶嘴吸,這表示他有想睡午覺,待會就會開始亂,所以趕快帶離這兒以免吵到安靜閱讀的人。

DSCN2920   

星巴克就在隔壁真的很方便。只是用完餐後,沒有吹冷氣的福份-飛翔吃飽充完電開始想要追逐遊戲,因為興奮而音量太大。幾番制止勸告不聽,我只好往後門的戶外區移動,到外面,怎樣吵鬧尖叫都ok,但短暫停留人的耳根就不清靜了。美中不足的就是偶爾要吸到二手菸。

 DSCN2898  

在這兒休息看見有幾組遊客穿梭拍照。於是我們也離開座位到處去走走,雖然烈日當頭,但挑著陰影下走。果然這裡別有洞天,看得出有設計過;除了一些彩繪和實物的融合藝術外,樹棚腳踏車停放處、翹翹板區和一間間躲在小巧房子內的商店,都給我一種淡淡的欣喜感。

 DSCN2927  

後來我們走去對面的「鐵花村」,它是個音樂聚落和慢市集的概念呈現。今天是星期日,剛好有慢市集,大家賣一些手創,或是自己栽種的農作物和水果,只可惜我們來得太早,然後又得隨後離去,所以連鐵花小酒吧的泌涼啤酒有無緣享用。在經過海線公路加路蘭時,也發現有結合音樂表演的手創市集,看來台東手創正流行。

DSCN2938  

 

搭了公車,過了都蘭,再經過我們住宿的143K後不久,就到興昌社區。有別於都蘭的國際化,興昌就是以原住民阿美族為主的部落,昨天才剛結束豐年祭,而前幾天參與的達努瑪克小米收穫季,則是台東唯一的魯凱族部落。旅行至今,我們短短幾了接觸了達悟族、阿美族、排灣族、魯凱族、阿美族的原住民,何其榮幸!

 DSCN2978

照片:這不是藝術家的房子,主人說這只是興趣。大號瑠璃珠。

 

今天來興昌,主要是要拜訪從都市回歸純樸原始生活的老朋友,一位大學時代的朋友。他現在落腳處是飛魚向朋友租來的放藝術作品的地方,現在只使用一間,其他空間無償讓朋友使用。一到這裡,飛翔馬上玩到走進我的視線死角,可見他們對這樣的環境很放心。沒有自來水,朋友在這裡盛雨水煮飯、洗澡,如廁就讓它回歸大自然當肥料。桌子是他撿木頭自己釘的,可惜被阿飛一靠就解體了。大夥揶揄他說:「是你不對喔,釘得不夠牢!」

DSCN2983   

剛好有一個魯凱族姑娘也來訪,帶來了山羌肉和原住民棕子。所謂原住民棕子,是用月桃葉當棕葉角色,將小米搗碎煮成類似麻吉的Q彈,然後包著帶肥的豬肉。飛翔最愛的是山羌野味,不是因為他們很愛吃,是實上山羌肉太有嚼勁他們咬不動吞不下;而是把山羌的肩胛骨拿來當飛機射。

 DSCN2972  

DSCN2977  

在這兒生活很簡單,但看得出朋友過得很好,心靈很富足。

DSCN2966  

照片:叫我喝酒像原住民一樣喝米酒,我喝不下…小米酒比較好喝!

 


arrow
arrow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