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199  

    2013,七月23日,我們搭上晚上七點多的自強號前往屏東,環島東部行程告一段落。原本想直接坐到新左營,但是三個小時的車程令我卻步,所以決定在屏東住上一宿。本來想買的是五點多的自強號,幻想著車行到臺灣西部時可以看到夕陽,但是怎麼也訂不到票;我想大家想得都一樣。

 

    要搭2個小時的夜車,其實讓我有點害怕,因為會有比較多乘客在睡覺。所以從一上車,我就不斷提醒飛翔公共場合要小聲一點。只是若不聽話,一定不能處罰打手背,否則一定哭得驚天動地。但要小孩不玩,登天還難,而且對於我的耳提面命,只有三秒鐘的短期記憶。

 

果不期然,我終於碰到了這樣的狀況。

 

    前座的乘客轉頭說:「可以請你們小聲一點嗎?我要睡覺。」正當我在思考『你們』也包括在對飛翔說嗎?你認真的把飛翔當作對象,請他們安靜嗎?因為「我」一直很小聲,吵到他的是飛翔。他瞄到我們的組成後,又補上一句:「妳可不可以管一下。」我有點生氣的回應說:「你沒看到我一上車就一直在管嗎?」

 

然後他「嘖」了我一聲。

 

    搞了一個小時,飛翔甘願睡時,整個車廂好像都睡著了,靜悄悄。忽然那個提醒我們要小聲的男仕手機鈴聲大作,然後也不是很小聲的在回應。原本我想冷冷酸說「你可不可以小聲一點,我們在睡覺。」但想到帶著小孩,要是碰到瘋子不就慘了。我懦弱下去了。而後來同車廂的阿伯聊天聊得很大聲,為什麼吭都不吭一聲?我心裡就默默的祝福他,以後搭火車常遇到會踢他椅背,不斷吵鬧的小孩,最好三不五時就大哭一場。

 

    前幾天新聞有一則英國的報導,說有在飛機上有6成以上的人願意花更多的錢,遠離有小孩的座位,甚至有乘客看到有小孩的家庭一上機,馬上擺出怎麼這麼倒楣的表情。殊不知我們家長帶小孩坐飛機和坐火車都戰戰兢兢,比你們害怕,總要準備許多的玩意兒和食物,讓他們能不吵到其他的人,最希望的就是他們坐到位置上就沉沉睡去。

 

    環島搭火車,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和善的人,或是和我攀談愉快、或是願意讓我們換座位坐一起,就這麼一位先生讓我們的旅程「更多元」了- 7/23,7點10分從屏東發車、第12車第36號座位的先生。不過,我也趁機跟孩子機會教育了一下:你看,叔叔被你們吵到了,要再小聲一點。

 

    我們離小孩時期太久,所以忘了以前我們也是這樣。但我想,家裡要有小孩,才會有同理心。你當然也可以認為父母教養無方,略帶鄙視嘖我們幾聲,但還是請你多點包容心,好嗎?

 

DSCN3197  


arrow
arrow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