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大天王>>

我透過英語教師甄選,2003年回到雲林縣我的母校教書。

因為是一屆只有2~3班的小校(但是在雲林算中型學校喔,什麼比賽都被「規定」要參加)。我是全校「唯一」的英文老師,而最花俏閃亮的title,是我教「全校」的英語。想想,全校一到六年級的小朋友都是我的學生!感覺好像是什麼了不起的成就,到哪裡都會有人叫「老師、老師~~」。記得有一次全校烤肉活動,走過來走過去,就有人會喊-「老師~~請你吃~~」

肚子和心靈一起飽了。

暑假到校報到後,就開始有前輩跟我警告六年甲班的「四大天王」,一聽就覺得開學後我大概有一場硬仗要打。身為「菜鳥」的我,很多前輩給我建議;有老師要我一開學就要把學生「壓落地」,這樣才管得住學生,不會被學生爬到頭頂上去。把學生壓落地,怎麼壓?這似乎不是我的style,也不合我的本性…而且已明令禁止體罰了。只是,要開學了耶!怎麼辦?怎麼辦?

開學後第一次上六年甲班的課,我利用點名好好端詳了這令人聞之色變的天王級人物,看起來是滿正常的善類呀!

我的刻版印象告訴我,既然在鄉下貴為天王,那功課一定不怎麼樣,所以我在上課點學生念英語,然後不會念的下課就留下來加強。就這樣往後四大天王就三不五時被我留下來,其實目的是要聊聊天,除了想更了解他們外,主要是要建立情感,這樣才能一一各個擊破。

    不愛念書那多餘的時間要就什麼?除了瞎混,當然就是打打籃球了。

恰巧我這個老師喜歡運動,又剛好那時喜歡拿「單眼」為小朋友拍照,第一年嘛!總是滿腔熱血。

他們自然成為我的「麻豆」了。我想,他們很少這樣被一個老師「正面」關注過吧!所以我們很快就混得很熟,我沒有拿棍子把他們壓落地,但他們被我慢慢的和我建立起情感,直至我上課時不搗蛋-我真的超級感動的!那時,因為我的教室是整間沒有桌椅,只有巧拼墊,所以打鐘完小孩總是還興奮的非常吵鬧,就算已六年級,還是會在地上滾來滾去,不能自己。這時,他們甚至會大吼一聲「賣吵啦!」幫我管秩序。我內心高喊:「我出運啦!」

    正所謂擒賊先擒王,把帶頭挑戰老師的頭頭的心抓住了,還會擔心全班和你作對嗎?

妙力鵝的絮絮聒聒:

孩子心思敏感,他們能感受到你是不是真的關心他。若有愛和體諒,國小裡哪有真正很壞的學生?

2022心聲:是沒有很壞的學生是沒錯,但是有要花很多時間的學生…不一直自我升級真的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