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說我第一年教書, 四大天王的故事

    阿翰是我最疼愛的四大天王成員,起因為我內心的虧欠與罪惡感。

    在和天王們的磨合期時,有一次我當全班的面處罰阿翰。要他立正站好讓我教訓,他卻「吐舌頭直翻白眼,配上晃頭晃腦」。

好個大絕招!

老實說,在有情緒的當下,遇到他的公然挑釁,真的差點給他巴下去!

但我幸好我有冷靜下來,忍氣吞聲為的是和四大天王好好鬥法。但對於違規的他,還是得做些處理,全班的學生都在看好戲呀!於是我開始啐啐念,期望魔音傳腦能讓他改邪歸正:「……(前面念了一大堆-恕刪) 你爸媽辛苦賺錢來給你讀書,你這樣對嗎?」

 

突然有學生開口:「老師,他沒有媽媽」。

 

Oh my god!我這個菜鳥老師沒經驗,我是不是拿刀劃開了這孩子埋在心底深處尚未癒合的傷痛。那時他露出的是的微笑,這影像一直在我腦海盤繞。

    從此之後,我就再也沒有罵過他了,對他總是流露特別的關愛。原來,他父母在他二年級時離了婚,爸爸不準他媽媽看她,聽說她媽媽總是在遠遠的地方看著他哭泣;這是一開始,不知何時他媽媽就沒再出現了。他爸爸也不在身邊,他是由爺爺奶奶照顧。說出來很難讓人相信,他長得帥帥的,田徑隊的,跑很快,也不像智能不足的孩子,可是他連寫自己的名字都像在畫圖- 他根本不識字。

    有一天,學生興沖沖的跑來跟我說:「老師!阿翰喜歡妳!」我很平緩的回答:「謝謝他,我也很喜歡他喲。當然老師也很喜歡你們。」學生當然對這種四兩撥千金的回應很無感,因而一哄而散。他會做些小惡作劇,比如會躲看柱子後面看我有沒有發現,或是在我和學生聊天時,他會鬼祟的站在我背後,偷拉我一根頭髮,等我轉頭時,他就雙手貼大腿假裝什麼事都沒有,只露出很可愛的笑容!

  缺愛的孩子,要的不多

妙力鵝的絮絮聒聒:

現在單親、未婚生子、新住民等多元家庭愈來愈多,每次過個節日老師在設計教學或說話時,都要戰戰兢兢,就怕不小心刺傷了孩子的心。也很心疼孩子小小年紀,就要面對很多大人製造出來的問題。但老師多一點的問候與關懷,一定能溫暖孩子很容易填滿的心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