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起在自己在國中開始學英文時,也沒人教我說英文單字要怎麼背,我背單字的方法就是「一邊唸那個單字,一邊一直寫」,遇到常拼錯的字,才會用「背字母」的方式。例如cat,就會一邊寫cat,一邊唸cat,一直重覆;背到restaurant, 就一邊寫唸rest(因為這個字規則),後面就一邊寫一邊背「字母」: a-u-r-a-n-t

現在回想起來,自己還摸索出一個有不錯效率的背英語單字方法;我是一個字一個字區塊方式被,不是一個字母一個字母背起一個單字。若用後者,國小課本一課8個單字,拆解成那麼多字母,難怪還是有些孩子有困難。

然而,明明跟學生分享了這個背單字的方法,但是低成就的孩子依然無法背起單字,更遑論是「指讀」課本的「句子」。我想這跟拼音不熟練很有關係。看到英文字不會唸,無法把眼前的字跟腦海中聽過的英文句子做連結。

雙胞胎兒子已經小學三年級下學期,已從字到句,我是該再踏出舒適圈,幫他們熟悉從句到「篇」了。學校英語備課這麼認真,沒補英語的兒子的英語能力是該拉一把了。

上一次跨出舒適圈的英語拼音直接教學100課紀錄:

https://megadagoon.pixnet.net/blog/post/117446438


昨天是「認真老師、懶惰媽媽」歷史性的一刻,哈!(為自己鼓掌+撒花)

挑了一本推圖文橋樑書,這本!噹噹~這一套24本(的樣子)

   

 

挑選原因是手邊有、句型簡單、內容短、句型重複,最後會所有單字在文章裡重複一次。

我指房子問飛翔雙胞胎怎麼唸,竟然都會唸!

我說這是我六年級課本phonics裡單字,ou的音,你們怎麼會?

飛:以前妳有教過啊!

哇!不是大班,就是小一時我教他們拼讀100課時,或小一上學期的星期五下午歌謠與繪本共學團。

然後更驚豔的是他們會唸7成左右的內容。

耶⋯忘了問他們閱讀理解的問題,畢竟睡前5分鐘,媽媽想睡了🤣🤣

一言以蔽之,花時間教孩子拼音絕對值得,接下來目標就是先讀完這套書,加一邊用教具再加強拼音能力雙管齊下,看看效果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