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早餐
    星期日的早晨,大概是六點半吧?我一個人醒來。老公到台中東海比四對四排球賽,一堆老人還能打入第二天的賽事,雖然不簡單,但也代表著這是一個人的週末。是享受孤單的自由?還是忍受自由的孤單,我想身旁有親蜜愛人者,常常會有和我一樣的矛盾心裡吧。在清理完昨日土水師父的浴室修繕所造成的混沌後,循著兩個人的生活慣性,我走到apple 203,點了五十元的套餐。一邊用早點,一邊翻閱報紙、補看壹週刊。
 
目擊者
  打算去樓下菜市場買綠豆。因為不好意思為了一個暑假作業,還麻煩家長被孩子盧著煮一鍋綠豆湯。一個轉角進入菜市場,就看到兩台腳踏車擦撞。年老阿桑應聲倒地,裝在紅白條紋塑膠袋裡的菜,十幾小袋散落一地。年輕阿桑開始咒罵:「妳怎麼這樣騎車?」當下,在這世風日下的社會,當時在年老阿桑旁的路人甲乙丙丁,和攤販老闆只是冷眼相對。老實說,事情發生太快,我這個目擊者也不知到底誰對誰錯。我只是加快腳步,想快點幫年老阿桑把東西全部拾起。或許善意會感染人,有個太太加入了撿拾行列。
  「阿桑!妳的頭流血了!」我說。兩行鮮血從年老阿桑的左臉頰滑落,點點滴滴印在衣領上。我快點跟麵店的人借了衛生紙,請阿桑施壓止血。或許,善意會感染人,一旁的女菜販,拿起手機幫年老阿桑聯絡家人。年老阿桑掛念著一籃子的菜和家裡沒人照顧的三歲金孫,遲遲沒有說出電話號碼。起初還讓我們以為她有輕微腦震盪,連家裡電話都忘了。不過,善意真的會感染人,幾位看戲看了一段時間的媽媽們,加入勸年老阿桑去醫院掛急診的游說團。此時,年輕阿桑早已不知去向。
  聯絡到家人後,我幫年老阿桑把腳踏車牽到三十公尺外的憲兵部旁的機車格停放。因沒料到阿桑的先生是坐小黃來,所以阿桑竟要求我去對面人家要大垃圾袋裝菜以方便攜帶至醫院。我遲疑了一下…我倒比較想到隔壁的7-11花錢買。或許是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要垃圾袋這麼簡單的事,讓我停頓了好幾秒思考。我眼角掃到阿桑狐疑的臉…怕什麼!不過是敦親睦鄰!雖然對面家的客廳暗暗的…事情果然沒那麼複雜,擺出招牌微笑,禮貌的請求後,穿著汗衫的主人從騎樓的資源回收物中,翻出兩個合適的大袋子。因為阿桑先生一時緊張妻子的傷勢,忘了留住小黃,在忙著打電話叫計程車的同時,我幫阿桑把菜分裝好兩大袋,並把染血的遮陽帽一併放入。
  在阿桑不斷地道謝後,我不斷的說「不客氣後」,我朝菜市場走去,他們搭計程車朝另一個方向駛去。
 
福報
  行善最樂!連走在擁擠的菜市場中,腳步都變得輕快;一顆心更是輕盈到飄到人群之上,一點都沒有之前置身人群中的不耐。因此,我可以走得更遠,恣意轉入未走過小巷,就讓巷弄帶領我去探索。於是,我發現了我生活的缺角-丹堤、小而巧的廟、泛黃的鐵皮遂道以及置身於都市叢林中的典雅公園空間。今天,我幫助了人,但是得到了意外驚喜的我,得到了最大的福報。
 
  對了,終於買了綠豆。星期一就不會又被孩子們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