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我透過「介聘」,也就是老師調動,從雲林調到了新莊,我遇到了英倫王子。

英倫(他真的叫英倫)三年級時,我教他的英文,是個泰雅族原住民,除了髮色偏淡之外,看不出是原住民。他在課堂上不說話,會開始注意到他,是小朋友興致勃勃的跑來跟我報告,說他會倒立,而且有腹肌。才三年級耶!怎麼會這麼有才?我請他在我面前露了一手- 別想歪,當然是倒立,不是秀腹肌。不過他沒札衣服,我還是看到了-但為何小三的學生會有腹肌?百思不得其解。趁機誇讚他一番,因為我知道學習成就低的孩子,很需要讚美和注意。但是,後來令我對他印象深刻的,是發生了「金龜子事件」。

    我的一樓英語教室外,就是學校的生態園。有一天外面有了騷動,原來是出現了一隻金龜子。有人尖叫、有人想要抓到不敢,沒想到我們英倫手掌拱出一個空間,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啪」一聲,金龜子已經在他的手裡,小朋友驚呼連連,好奇的向他靠近,他頓時成為眾星拱月的英雄。後來,他不知哪裡找來一條棉線,綁在金龜子的一隻腳上,手一放便開始溜起來飛翔的金龜子。這雖然我們小時候的把戲,但對都市的孩子而言似乎非常有趣,於是開始有一票孩子跟著他後面,跟著金龜子行進方向跑來跑去。跑動時髮絲飄揚,有著淡淡雀斑的臉上閃動著風采,當下我的腦海就封他「金龜子王子」的名號。

    他四年級時,因為我們相處融洽,互動良好,所以我成了他的認輔老師。這位王子讀書依然不靈光,但是對動物依然很有辦法。

那時我在教室有養了一對蓋斑鬥魚,在牠們吐了泡巢、產卵之後,我讓學生們觀察其生態。而且我訓練牠們跳離水面吃我手指上的飼料,每次表演學生總是發出驚嘆聲。(啊?聽說我是英語老師。)可能是太炫耀了,有天下午魚被偷了。有趣的是「魚去水缸空」,我大意放在抽屜的錢包卻還在,表示這對蓋斑鬥魚對這個偷兒而言,多有吸引力。我在每一班上課時都提醒孩子趁我不在的時候還回來,但依然沒有好消息。

一天下午,他竟然跑去學校的生態池,徒手抓了兩隻蓋斑鬥魚,輕輕的呵護在手中,說是要給我。So sweet! 感動之餘請他快點把魚放回去,這是學校不允許的行為。

雖然我沒有收下這位英倫王子的禮物,但是嘴角掩不住的盡是笑意。

妙力鵝的絮絮聒聒:

每次認真和孩子相處後的回饋,都是獲得的比付出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