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老師以來,我蠻自豪不會去「討厭學生」;縱使是這個學生出了很多亂子、惹了很多麻煩,讓我七竅生煙,我都會覺得要付出心力處理這個孩子的事。但是,帶班導第一年,這個一年級的小女生…怎麼辦!就是喜歡不下去,而且才開學幾週罷了,我良心有點受到譴責。

    通常在相處之後,就算是原本不可愛的孩子,我都會找到他們令我喜歡的點,然後愈來愈愛自己的學生。而她長得不討喜就算了,個性也不可愛。記得剛開學不久,她就常常來打小報告,說同學不跟她玩球。於是我把學生全部叫過來,要他們一起玩,要相親相愛,不然就不要玩球了。這在高年級當然行不通,但他們是一年級嘛!

    結果,沒有多久,她又來投訴說同學不跟她玩。

我又全部叫來問話。

「我們有跟她一起玩呀,可是她拿到球就一直拿著,不給別人。」孩子們不平的一言一語。所以,後來他們就跑去玩別的遊戲,留拿著球的她在原地。真的很想跟她說「孩子,這世界不是依妳為中心而轉動」;只能白話的跟她解釋,要學會「分享」和「輪流」。

有一天,她突然跑過來跟我說:「老師,我爸爸要跟妳親親,他喜歡妳,我叔叔喜歡xxx老師。」我當場傻眼,看著笑成瞇瞇眼的她。我跟她說這種話不能亂說,然後我找阿嬤了解一下她的「媽媽」。

我算了一下,爸爸17歲就生下她。阿嬤說,媽媽跑了,也沒有離婚,所以戶口名簿看不出什麼端倪。孩子從小就是和爸爸、阿公阿嬤住,家裡很寵。沒有感受到什麼母愛,這或許是她語出驚人的原因吧。

還有一次,阿嬤帶著孫進教室,直走到我班上一位男孩子的座位前,用台語說:「就是這個嗎?」然後出言教訓了他,威嚇他不要再欺負她孫女,那時我剛好不在教室,小男孩當然馬上飆出淚來。

隔天,小男孩當警察的爸爸出現在學校,與我溝通此事,我才知道。

原來,是在安親班時,他兒子不小心弄壞了她的尺。結果不知道女生回去怎麼說,阿嬤隔天馬上來替小孩「主持公道」。警察爸爸說:「小孩玩難免,但如果他們要比耍流氓,我們也會。我們是尊重老師,所以先來跟老師溝通。」

我點頭如搗蒜,謝謝爸爸的明理,也大大讚美了他兒子,允諾他會好好的處理,請他放心。遇到這麼明辨是非的家長,一定是前世燒好香!

然而,開始同情起這女孩了,畢竟是家庭的關係讓她很自我中心,很霸道;一年級的她,能跳脫原生家庭多少?所以,雖然班上的孩子很多人,但我終於能打開耳朵,睜開眼睛,分一些「當下唯一的關注」給她了。

 

妙力鵝的絮絮聒聒:

曾幾何時,我對於碰到「好的家長」這件事,非常心存感恩,這聽起來有點淡淡的哀傷。對於好的家長,我自己的定義很簡單:能明辨是非和能與老師好好溝通。

 

2022補:表現是恆星行為的孩子越來多,but sorry~ 團體生活世界的秩序不是圍著你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