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點更久前的事

 

小岳是我第一個接觸的特殊小孩,2002在台北市銘傳國小實習的時候。他在隔壁班, 是個三年級自閉症的孩子,說話眼神無法直視對話者,縣市的地理位置記得非常清楚,所以要和他有互動得先說「阿岳,新竹再來是哪裡?」之類的問句。認識了之後,有時他還會主動攀談,但問的也是圍繞在這個主題。

他有個非常明顯的喜好,就是喜歡長頭髮,他特別喜歡的,就是訓導處一位長髮披肩的女老師。他常常侍機溜進訓導處,冷不防的抱住那學姊,讓她不堪其擾。有一天,學姊削去了一頭長髮,他進處室後竟然認不出學姊來。當小岳知道原來「那個人」是學姊後,便念念有詞的說:「我不喜歡她剪頭髮。」他的固著行為頓時失去了依靠而失落,反觀學姊終於如釋重負,她說「早知道剪短髮他不會來抱我,我早剪了!」我想,這是不是他媽媽也是短髮的原因。只是,他改去抱一個六年級的長髮女學姊了。

說到他媽媽,我真的非常佩服她。她為了小岳去上了很多課,在她的引導和訓練下,小岳可以自己走一定的路線來上學。每次站導護時,總會看到他媽媽在一定的距離之外,眼睛充滿疼愛的目送他進校門。這正是小岳需要的生活自理能力,媽媽正為長遠的他做準備了,就像校門口的木棉花,棉絮飄呀飄,乘著風悠悠的飄向遠方。

 

妙力鵝的絮絮聒聒:

因不了解才害怕,只要了解自閉兒的不同固著行為,和自閉症兒童也能好好對話、好好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