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現在寫的都是男生?被發現了嗎?(就真的大部分男生真的較難帶...)讓我來寫一下恍忽公主的事蹟好了。

說來矛盾,我在06年英國修完英語教學碩士學業後,在學校變成低年級班導,不能教英文科任;然後又成為「超額教師」,被擠到更都市的板橋,被同事笑說「高升」到100班規模的大型學校,可以準備退休了。但依然和教英語無緣,當時在我們學校要教到科任,至少要15年「本校」年資。

她是我一年級帶到的學生,五官長得標緻,很文靜,但經常遲到,動作緩慢到難以理解。看過樹懶吧!真的很像。吃飯、寫字、走路,做什麼都慢,甚至問她話回話時,更要等個三、四秒。很快的我便發現一個事實:處理她的事情絕對急不得,也不能「大聲」,只要一大聲,她就會立即呈現當機狀態而無法思考,可能被嚇到呈放空狀態,如此什麼都不用處理了。

    她的事蹟都很天兵。有一天她頂著新燙的髮型,活像個漂亮公主。她手裡拿著一罐維持頭髮捲度的慕思,興緻沖沖的跑來與我分享心得。她跟我說,她阿姨要她塗這一罐,頭髮才會捲捲的,說完便要拿慕思塞給我。我問:「妳要老師幫妳弄頭髮嗎?」她點點頭。當我告訴她要她在家裡弄好,我不會幫她,她卻一臉狐疑的看著我。我更疑惑:家裡的人讓一年級的妳帶慕思來學校嗎?

    又有一天的早上,她媽媽急CALL,問她女兒來學校了嗎?因為她一睜開眼,女兒就不見了。書包和鞋子不在,但是制服還在。電話掛掉不久,愰惚公主便頂著一頭亂髮、穿著昨天的體育服緩慢的飄入教室。其實當下我是很開心的,因為我一直告知她不可以一直遲到,她有把老師的話聽進去,為了準時到校,在媽媽還沒起床的狀態下,她自己自立自強到了學校。我打電話向她媽媽報平安,不多久她媽媽就來學校為公主更衣、梳齊頭髮,綁好辮子,一臉不好意思的樣子。

    後來和她中年級與高年級老師交流,她就還是那個樣,一點都沒變。她就是這樣反應慢半拍,有時吃飯時還會定格,然後魂就不知飛去那裡了,很有趣的孩子。

 

妙力鵝的絮絮聒聒:

雖然孩子有本身的氣質,但生活習慣的教養,家長真的要負起很大的責任。


2023補:不知是教到的學生越來越多,發現有些女孩子要花的心思不亞於男孩子啊~有時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但以比例而言,我遇到的還是男孩子要解決的問題比較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