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要填調動志願時,我是先上網查詢那時還是「台北縣」國小排球賽的名次的。「積穗」、「莒光」這兩個傳統排球名校馬上映入眼簾,但怎麼沒聽過這所?但因為一年年資而積分只有33分的我,還是填了。沒想到,我以33之低分,幸運調成功。學校位在新莊、五股、蘆洲之交界,二重疏洪道旁,交通其實不是很方便,那時從台北市進來五股工業區的,也只有「我愛你」(520)這線公車。為什麼選排球名校?因為我國小三下參加排球隊,練到小五到後來學校解散球隊,到高中、大學又開始過著每日與排球為伍的生活,所以排球在我的人生中佔有很重要的位置。喔!連現在的優質老公,都是打排球認識的。

    那時剛好應屆的排球隊已經畢業,所以招了四年級的新生。學生一屆是4~5班,在台北縣屬於小型學校。因為身為「唯二」英語科任之一的我,在一樓的英語教室因離球場最近,而成為排球隊4:00~5:00課輔時間的教室。為了讓家長放心,學校還特別排老師教數學,盯功課,就怕有孩子成績退步了,家長就要孩子退隊,這是很多體育團隊會遇到的問題。但我真的是覺得,成績退步,和練習、請公假去比賽沒有正相關。小學身為排球隊一員的我,一直很想證明這點,但是好像剛好就成績退步,哈…

    拉回正軌。

    他們這屆四年級有5個班,我剛好有教到3個班,再加上他們課輔時我常在教室備課或處理事情,所以蠻熟悉孩子的。綽號「蝦仁」的謝同學,四年級時小小支的,打的位置是「輔舉」,相對於主攻手和舉球員,在球場上不會最亮眼。但是或許是磁場比較合,或者是曾經聽過教練說過「上一屆學長在練習時,他常常會出現在球場旁,是真的非常有興趣」,所以我對他有特別的注意。

後來雖然我接著出國念書一年,回來接低年級導師,但是三不五時還是會去球場看他們練習,甚至還跟去排球界的大拜拜朝聖-永信盃。然而他們畢業,我也畢業了。因為超額教師的問題,而搬到其他地方。只知道他和幾個孩子為了繼續排球的這條路,選擇了板橋中學,當初聽到的說法是四個孩子每天要包車一起上下學。每天耶,這樣的生活要過三年?

    時光荏苒,一晃就是快6年,他們高三即將畢業。Facebook開始成為制約大眾生活的東西,但卻意外的透過「朋友的朋友」瞄到他的近況。Wow! 原來,他到了高中還沒放棄排球,念了內湖「高中」(我的少女時代是內湖「高工」比較強,物換星移呀),他們剛拿了高中聯賽不錯的名次,而且重點是,他正在左營做「亞青國手」培訓!So proud of him,真的。猶記得還是青春少女、在瘋高中排球聯賽時,我當個小球迷坐在體育館內,崇拜著球場上的球員,為自己喜歡的學校拉扯著喉嚨加油、喝采!High 到爆!那時體內的躁動和熱度,身體依然有些記憶,耳邊依然有低迴的吶喊聲。沒想到自己的學生現在已站在高中排球聯賽的場上,其實還是不免有一點年華老去之憾呀~~

    接著蝦仁保送到台灣師大。對於很多排球體保生而言,就是首選,真是為他高興。接著大二的他,進入了企業聯賽的殿堂,雖然一開始只能當候補的。接著,代表新北市連續兩年得到2015、2016年區運沙排的冠軍。記得他們國小時,有一次教練在談論要帶他們去看企業聯賽,而至今,他能自己站在這個舞台上,我想最激動的,應該是他自己;最應該感謝的,是自始至終支持著他的父母。

 

然而,讓我最感動的,是常能在臉書上,看到大學生的他常常陪父母在台灣各地旅行的點滴片刻,內心一股暖流湧升。

 

妙力鵝的絮絮聒聒:

體育這條路真的不好走。當時十多個的隊員,現在好像只剩他還堅持在排球的道路上。在國小帶班,我一直鼓勵自己的學生參加體育團隊,但往往要和擔憂成績的父母溝通很久很久。參加團隊的好處真的很多,尤其是現在許多孩子欠缺的「抗壓性」和「服從」,都可以在每天的練習中培養!

說到服從,一定很多不同意見。但在教學現場多年,現在才參透以前很以為很八股的「青年守則」-「服從為負責之本」。學會被領導,才知道怎麼領導別人。不要只會嘴砲,為反對而反對。孩子!沒叫你盲從,但要懂得尊重!

 

2022補:已經貴為排球教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