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ly 28

001  

一個人到Stockholm

 

之一  Bus & T

    不能繼續在家裡頹廢下去。

昨天和Bryan、Steven搭公車去當地購物中心-Tabu採買新鮮食材後,便有到斯德哥爾摩闖盪一番的打算。知道了最近的公車地點後,Bryan告訴我上網去查詢可搭的交通工具。由於瑞典的公車也是定時和定點,因此便架了這樣的一樣網站,只要輸入起迄目的地、日期、時間,就會輸出建議搭乘的路線。我抄好了站名、去回的時刻後,準備好出發!

 

    走路到最近的公車站,需要約莫15分鐘的時間。上車之前第一件事就是請司機提醒我在Daneryds sjukhus下車,因為我要轉搭捷運。瑞典車票錢的計算方式很有趣,不管是要搭公車、地方火車或是捷運,都必須購買「區段」的車票,而非像台北捷運一樣,到每一站都有固定的價錢。到了T-Centralem後,出了站,手裡拿著一本北歐五國的旅遊雜誌,左顧右盼,心中盤算著待會到中央車站索取資料,就可以開始我的城市之旅。不過很快的,天真的我就發現,我已迷失在這座城市裡。

 

之二  52路公車

 

雜誌上的地圖,讓我絲毫摸不著頭緒。站在路邊,我開始物色路人,準備練習英語會話了。我發現在路邊,有一個穿著很像肯德雞員工的人正舔著冰淇淋,於是我拿著雜誌上的地圖向他問路。他看了半了,說這個地圖「簡單」到他看不懂。正當我錯愕之際,幸運的事發生了-「If you like, you can go with me. 」-他是公車司機!這真的是上天掉下來的禮物!於是我坐在他的右後方,沿途他都會向我介紹景點,甚至是建築物的歷史;他也幫我指引市政廳、舊城等觀光客必訪之地的方向。一趟都市巡禮後,回到中央車站,我跟他再三感謝,而他也沒跟我收車錢;這對出門在外,對任何花費都很計較的人而言,真是很棒的經驗。難怪有人說,很多時侯旅行,最難忘的是「人」,而不是風景。之前雖耳聞北歐人都比較冷淡一點,但是今天讓我覺得這兒的人很親切,也很樂意幫助他人。感謝52路線公車的好心司機,讓我對這個城市的印象更深刻。

 DSCF312011

之三  舊城

    告別司機後,我往舊城Gamla Stan走去。我在狹窄的石頭街道上來回穿梭,拜訪書上所提之教堂、博物館,深怕自己漏看了什麼。我在西班牙皇宮稍做休息,雖然說雙腳萬能到處都能去,但我的雙腿又累又酸了。突然間響起雄壯的音樂,然後一隊騎兵從我眼前經過;一大堆的觀光客都往同一個方向走去。天呀!之前我還提醒自己,要看皇家禁衛軍交接時,要早點去佔個好位置,沒想到真的忘了。果然是滿坑滿谷的人,塞爆整個皇宮的廣場。在整個交接的過程中,我才發現整個重頭戲是放在軍樂隊的表演上。騎著馬、單手演奏著雄壯的樂曲,還要一邊變化隊形,很不簡單。現場看真的有被振憾到的感覺。

 DSCF320113    

之四 市政廳

    我走出舊城,繼續前往市政廳,也是好大一段路,雖然我可以望見它就矗立在那裡。市政廳,就是我今天one day tour的最後一站。在路途中,我發現其實我坐在長廊下,開始什麼事都不做,學瑞典人裝起悠閒來;但其實主要原因是-「我再也走不動了」;不過我的雙眼倒是開始活躍了起來。市政廳本身的建築非常驚豔,但是我主要的目光,還是停在正在享受生活的瑞典人、以及和我一樣拉遢、啃著餅干果腹、還背著一台相機的旅者身上。猛然抬頭,發現原來長廊的屋頂有著許多的素描。這個發現可讓我既開心又自豪!有哪個外來者,發現了這個祕密呢?

DSCF34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