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1pPMAbJ34o__zjdLiezLQgsinFoDZdQgl81Y4lxtB0iGptw1BIDDYAKS62JF4q7E2lN5Q9r1JrC54  

已加入照片,並加以排版

<<圖文篇>>請至此篇網誌 :)

http://megadagoon.pixnet.net/blog/post/96588959

 

August 8

挪威縮影之美

其一伏朗小火車與伏朗山谷

我自行規畫之路線為Oslo-Myrdal–Flåm–Gudvangen–Stalheim–Voss–Bergen–Oslo,這趟旅程的交通工具包含火車、船、巴士,我已經準備好,以不同的方式去欣賞峽灣之美。

    上了火車,我身旁坐了一位約莫十來歲的挪威女孩,她媽媽前來送行。原來她是趁著放暑假,一個人要回奶奶家去。一路上,她都在閱讀一本有點厚度,完全沒有圖畫的書。我實在蠻配服歐洲人的,很多人是無時無刻地在閱讀-不管是在前往哥登堡的巴士上、還是在珍珠號上、我室友在就寢前,抑或現在我身旁的小女孩。

    沿途的景色美不勝收,甚至在瑞典Uppsala的小火車之旅,都被比了下去。哇!漸漸地,遠方的山頭出現了雪!車子在Fins站停了下來,原本我以為就是火車到站停一下;後來,漸漸地車上的旅客開始下車-我終於搞懂,在這一站會停5分鐘左外,讓遊客下車去欣賞Finse的冰河。我手指不斷地按著快門,心中有種奇異的感覺-國中時地理課本裡的冰河地形知識,現在就活躍在我眼前。但是穿著「短袖」的我,不明瞭為何眼前積雪不融?

    我們在Myrdal車站下車,轉乘名聞遐爾的Flåmsbana火車,22.2公里的路程,海拔從Myrdal的886m,一路降至Flåm的2m。沿途的美景,讓旅客們不停地從左移到右,又由右移到左,只為了不放棄任何一個發出讚嘆的機會。尤其是經過從Reinunga 湖狂瀉而下的瀑布,更讓人甘願冒著相機鏡頭被水珠濺溼的風險。

 

這個路線的規畫,是在網路上進行的。在到當地蒐集到的旅遊資料,以及親身旅遊之後,由於這條挪威縮影路線,真的非常值得多花點時間在這兒,因此如果我會再去一次,我的路線會修正為:Oslo- Myrdal–Flåm–Aurland-Lærdal-Gudvangen–Stalheim–Voss– Bergen–Oslo。原因在於

1.             Flåm租腳踏車,騎到距Flåm有一段小距離-4km-的Otternes。Otternes有27間大概在黑死病之前建好的老式建築,在這兒可以體會傳統的生活、舊時的文化。

2.             坐船前往Aurland。雖然Flåm山谷非常的美,但是Aurland是個主要的聚落,更有許多條規畫好的健行路線。夜宿在此,也是為明天前往Lærdal作準備。

這次,有點可惜是沒有到傳聞中的「The Snowroad」-永遠積雪不退的公路-走走。從這條公路府瞰整個山谷,應該是非常的振憾與過癮。從Aurland到Lærdal的這條公路,有巴士可通達,總長48公理,最高點為海拔1306公尺。
 

其二  松恩峽灣

    在伏斯(Voss)火車站,距離14:30分開往俾爾根(Bergen,亦有人翻譯作「柏根」)的列車,還有兩個小時。我哪裡都不想去,只是坐在石椅上,望著遠方的纜車,以及在空中翱翔的托翼傘;一方面忙著讓大腦消化上午美麗的峽灣回憶。

    一早,我搭著遊艇在峽灣中緩緩前進。從地圖上,我知道我們的路線,是行經的松恩峽灣(Sognefjorden)上游的Aurlandsfjoredn、Nærøyfjorden。我很難用言語去形容眼前的鬼斧神工-高峻的古老山脈,倒映在河道不寬的峽灣上;每隔一段時間,便會看到一簇簇點綴在山谷中的小房子。在開往Gudvangen的途中,所遇到的驚喜還有在岩石上休憩的海豹,以及驚鴻一瞥到浮出水面換氣的海豚……

    思緒停格在上午的畫面,火車已到站。這次我搭上的是local tarin,我在的這節車廂,只有四個人;不似國鐵一般地豪華舒適,但卻別有味道。一上車瞌睡蟲便我開始作祟,只知道我在如畫的美景中睡著。幸好Bergen是最後一站,不擔心坐過頭的我,睡得很甜。

 

 

其三 中世紀重鎮俾爾根

    Bergen在13世紀成為挪威的首都,此後的600年繼續繁盛,是一座國際性的海洋都市。在Bergen的兩天,我就住在著名的漁市場(the Fish Market)旁的YMCA,打算好好探訪那個航海年代所遺留下的點滴。

    我先拜訪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Bryggen-布瑞金木屋群。老實說,雖然我讀了一些關於Bryggen的歷史記載,但是當我一看到Bryggen的「門面」時,還是納悶為何不算很特別的Bryggen,會被選入文化遺產的名單中?於是我拐入狹小的巷弄中,才對我的想法有法反省。即使這些木屋大都淪陷成為紀念品店或咖啡廳,然而,依稀可以看到當時德國Hanseatic商業聯盟壟斷貿易的蛛絲馬跡。我想,因為有了歷史,所謂的文化遺產,才有意義。

    趁著5點漁市場打烊前,我買了一個15元的鮭魚培果,就坐在旁邊的小廣場食用起來,怎料愈吃愈餓。靜靜看著碼頭的夕陽,和街上的熙熙攘攘,心中不禁升起一個疑問:「怎麼這裡的觀光客這麼多?」頭一轉,在一個十字路口,有個正在拉小提琴的街頭藝人,不太靈光的演奏,加上一旁來來往往的車輛,比起其它都市徒步區的街頭藝人,這個畫面顯得有點突兀,但卻又覺得很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