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三五老師   /       蔡佳秀

        下課鐘響是孩子們的專屬天籟,卻是老師們忙碌的工作號角-一疊疊的作業本馬上將我佔領。小成手中拿著一件靛藍的制服外套,冷不防的躍進我眼簾。「這是一三五老師送我的,只要把這個弄掉,縫上我的就好了。」他小手頻頻指著衣服上的一個陌生名牌說道。「一三五老師」?不一會兒,我馬上恍然大悟,也頓時令我汗顏。

        小成是本學期的轉學生,注音很不熟、國字很不會,寫起自己的名字也彆彆扭扭;學習落後於同為二年級的學生甚鉅。透過觀察孩子以及一次的家訪後,了解到促使他一年級的學習幾乎空白的原因有很多,但當務之急是如何讓他拉近與其他同學的學習間距,避免因缺乏成就感而放棄學習。只是,低年級半天上課時間節奏總是被壓縮的很密集,下課需個別指導者亦眾。於是,除了指派小老師指導外,我推薦他參加輔導室所推行的「愛心志工課輔」。每個星期一、三、五的晨光時間,愛心媽媽會以「一對一」或「一對二」的方式指導孩子功課。瀝米成籮,聚沙成塔,希冀能利用有限的時間積累,創造最大的進步空間。這就是「一三五老師」的來龍去脈。

        孩子從去年九月開始上課至今,我感受到愛心媽媽除了教導孩子功課外,也很關心孩子的日常生活。關懷的層面甚至比我這個「已婚、無小孩」的女老師更無微不至。秋天天氣才漸涼,愛心媽媽馬上察覺孩子有冬季外套的需求要被滿足。貼心的噓寒問暖,和孩子聊聊心事,甚至有幾次來教室和我討論小成的學習情形以及教學的內容。這種「全心全意的注意與傾聽」在大班教學中很難做到,但卻是讓孩子奮發向上的最佳處方箋。小成在這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已有了重大的轉變,原本毫無自信的他,安全感令其自尊的種子重新在心中萌芽:我本來特許他以「open book」的方式完成國語測驗,他卻在二下時悄然將課本收起。雖然測驗「結果」還是落後於其他人很多,但「過程」已慢慢重塑其健康的人格。他會告訴我:「老師,這些都是我自己寫的。」當然還有很多部分是空白,但我們只著眼他做得到的部分加以讚美與鼓勵。

        一直很感佩那些默默在校園各角落為孩子付出的志工們,不管是「一三五老師」、「一到五導護媽媽」,「星期二大愛媽媽」、還是「每月故事爸爸」,您們無私的奉獻,說不定已經開始改變某一個孩子的人生。

 20090402一三五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