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老師教老師  /   蔡佳秀

     筆者任教於國小二年級的某節下課,正忙著東西找一張A4的資料,書架上、桌墊下、抽屜裡、作業本之間,翻了一遍又一遍,一邊嘴裡念念有詞。照貫例會在下課時間聚集到老師桌前的小朋友,都很好奇老師在找什麼。突然,一個小女生開口了:「老師,我媽說桌子太亂,會找不到東西。」慌亂的情緒頓時被打斷而留下幾秒鐘的空白,當下無法回應孩子,什麼話都沒說,只報以尷尬的微笑。

      今天倒是被我的學生上了活生生的一課。雖然一直知道身教、言教的重要,但這次的當頭棒喝帶給我深切的反省與實際的行動。想成為學生更好榜樣的想法,驅使我想做些改變。於是,我開始更注意桌子的整潔,提醒自己物歸原位及將東西放在固定的位置,否則我拿什麼要求孩子保持自己空間的井然有序?慢慢的,我發現受益最多還是自己。除了給孩子一個值得效法的楷模外,另一方面花在找東西的時間減少了,做事效率也提高了!我逐漸改掉了孩提以來所建立的不良習慣,這都要謝謝我的小老師,我的學生。

      與天下的老師與父母共勉之,我們的一舉一動孩子都看到眼裡,不要要求孩子達成大人自己做不到的事,而被孩子的純真語言挑戰時,千萬不要惱羞成怒,或用大人的能言善道編織理由,願意改變自己才能讓孩子在您的教導下,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態度。

20111111小老師教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