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級:台北縣板橋市埔墘國小五年11班 (2009年)

導師:蔡佳秀 (文/照片)

20091023獎點撲滿  

       由於五年級是新編的班級,為了讓孩子以最快的速度步上學習軌道,並與新老師、新同學培養出情感和默契,我準備了「獎點撲滿」這道菜供本班的孩子品嚐,以凝聚班級向心力。

       「獎點撲滿」其實是一本實行榮譽制度的集點小冊子,而集點規則就是「誠實」與「信任」。因此,孩子被要求檢視自己的行為是否達到標準後,「自行」蓋章」。這些行為準則有一部分是基本的生活訓練,例如「準時上學」、「在家/早餐店吃完早餐」、「按時繳交功課」、「午睡有睡著」、「跑操場一圈」、「不喝飲料」等;另一部分為鼓勵孩子用心生活並把握機會,例如「作業等第A+或excellent」、「為班級/學校爭取榮譽」、「入班級風雲榜」等。除了條列出來的準則外,任何我希望孩子增強的優良行為,我都會口頭讚許並給予獎章;例如「有禮貌」、「笑容可掬」、「整理位置最快」、「上課提出有深度的問題」等。因此,每蓋一個獎章,就如同投入撲滿的一個錢幣;當集的點愈多,孩子所展現的良好生活習慣與行為就累積的愈多。

        這套制度的獎賞部分除了可以兌換各式各樣的榮譽卡外,期末提供了豐富的獎品。學生們都覺得這些卡很特別,也很新鮮;例如「資訊卡」可以在下課時間使用電腦、「加分卡」小考可以加五分,而使用「惡狼傳說卡」則是肚子餓時,由老師請客三十元;至於「資達卡」是「資訊達人卡」的簡稱,用卡可以在午休時使用電腦。另外,為方便卡片兌換,本班的班級幹部還增設「卡神」一職,目的在管理限量發行的榮譽卡。

       「獎點撲滿」實施至今已經四週,發現因為「班級風雲榜」裡的象棋王、跳棋王等頭銜,使得本班在課時間的下棋風氣很興盛。而另一個蔚為風潮的,就非「跑操場」莫屬!因為跑一圈一個章,使得有些孩子根本忘了老師的叮嚀-「由少而多、不勉強」,逼得我必須發家長同意書,以杜絕瘋狂的跑操場舉動。然而,旻蓉亦騏文彣等許多同學紛紛在日記裡寫出對跑操場的肯定:「跑操場讓我的體力變好了」、「這個集點讓我對跑步更有信心」、「從前不喜歡跑步的我,卻愛上跑步」。除此之外,班上還有哪些具體的改變呢?遲到變少、多在家吃早餐、不喝飲料、寫功課用心認真、字體工整等,這些都是可以觀察到的。就因為成效卓越,甚至有家長反應,「是否能加碼閱讀?」

        至於榮譽卡的被兌換最多的,是「資訊卡」和「加分卡」。起初,我很納悶辛苦設計的有趣卡片,為什麼沒人要換?原來是有些人想要留到期末時換禮物;而絕大多數人的想法,就可由他們的日記內容看出端倪。詩嘉說:「我好想換『資達卡』喔!可是要六十點耶!我才…一百零七個。換一張好了,不要換好了,好矛盾喔!」怡臻也說了:「有些人的章都比較多,我也想要跟他們一樣,所以我要比他們認真、努力,我相信一定能拼過他們的。加油!」這股見賢思齊的能量在班上流動,對於全體孩子的向上提升,不僅是我樂觀其成,甚至連孩子都感受到了!因為裕仁就曾跟我分享:「老師這麼做是對的!現在我們班已變成很棒的一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奬懲制度 埔墘國小
    全站熱搜

    Mu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